首页 > 内地
第十四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在北京舉行
2023年07月13日 15:51 来源:澳亞衛視

7月11-12日,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和美國全國商會聯合主辦的第十四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在北京舉行。雙方參會代表圍繞全球經濟形勢及中美經貿關係前景、數字經濟、可持續發展和醫療健康等議題展開了深入討論和交流。韓正副主席會見了美方參會代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畢井泉、常務副理事長兼執行局主任張曉強,美國全國商會中國中心顧問委員會主席、英特爾公司首席執行官帕特·格爾辛格等20餘位政商學界代表出席對話。

中方代表認為,當前全球經濟復蘇仍然面臨重重困難,頑固的高通脹、持續上升的利率、人為疏離的產業鏈供應鏈,正在拖累世界經濟,合作而非對抗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是當務之急。中美經濟利益緊密交融,互利共贏是中美經濟關係的本質,加強合作是中美兩國雙方的現實需求和正確選擇。中美深化各領域的合作,不僅有益於兩國自身,也有益於世界經濟。中美兩國都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的發展,在數字經濟發展方面具有互補優勢,具有巨大的合作潛力和空間。在可持續發展和醫療健康領域,中美也存在廣泛共同利益,應該互通有無、取長補短,做大中美合作的“蛋糕”。當前,隨著中美新一輪高層互動的重啟,中美關係再次來到轉圜的寶貴窗口期。中美雙方要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把深化經貿領域合作作為改善雙邊關係的突破口,通過有效溝通和真誠合作,推動中美關係穩下來、好起來。希望美方代表多做美國政府和社會的工作,為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美方代表表示,美中經貿關係對於雙方都至關重要。美國無意與中國經濟“脫鉤”,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脫鉤”對兩國來說都是災難性的,也會讓世界不穩定。儘管美中兩國對於雙邊貿易關係和貿易政策存在不同的看法,但雙方都需要認真傾聽對方的看法,尋找合作的最大公約數。當前,數位化轉型已經成為經濟增長的強大引擎,但要充分發揮數位化轉型的潛力,不僅需要技術,還需要強大的協作和夥伴關係,從而推動規模化的創新。這意味著美中兩國在數字經濟領域需要進行緊密合作。美中在可持續發展和醫療健康領域存在廣泛共同利益,希望通過開展各種形式的雙多邊合作,為其他領域合作開闢更多可能性。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和美國全國商會自2011年起聯合舉辦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至今已在北京和華盛頓輪流成功舉辦十三輪,為兩國企業提供了一個重要對話交流平臺。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