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阿里巴巴宣布擬280億港元控股大潤發母公司高鑫零售
2020年10月19日 10:01 来源:澎湃新聞

  


  2020年10月19日,從阿里巴巴(NYSE:BABA,09988.HK)處獲悉,阿里巴巴擬投入280億港元(約36億美元),直接和間接共持有高鑫零售(06808,HK)72%股份,成為控股股東。

  當日,阿里巴巴在港交所公告顯示,已同意透過其子公司淘寶中國投資總計約280億港元(36億美元)向AuchanRetailInternationalS.A.及其附屬公司收購吉鑫控股有限公司的合共70.94%股權。吉鑫控股有限公司持有高鑫零售有限公司約51%股權。股份購買後,阿里巴巴連同其關聯方將持有高鑫約72%的經濟權益,而阿里巴巴會將高鑫綜合入賬至其財務報表中。股份購買須待滿足慣常完成條件後方告完成。

  根據《香港公司收購及合並守則》,完成股份購買後,淘寶中國將須按每股8.10港元(為淘寶中國就股份購買應付的價格)的要約價以現金就高鑫的全部已發行股份提出強制性無條件全面收購要約(淘寶中國及其一致行動人士已經擁有或同意將予收購的股份除外)。根據該全面收購要約,淘寶中國可能須額外支付最多約170億港元(22億美元)收購其他股東持有的高鑫股份。

  高鑫零售是中國規糢最大的大賣場運營商,以歐尚、大潤發兩大品牌在全國運營484家大賣場。2017年,高鑫零售就已與阿里巴巴牽手。2017年11月,高鑫零售發布顯示,淘寶中國收購高鑫零售26.02%權益,總價161.32億港元,同時,購買吉鑫待售股份19.90%,總價62.93億港元。合計共224億港元,相當於每股6.50港元。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曾將2017年與高鑫零售的這樁交易比喻為一段婚姻。這幾年,從投資百貨業(銀泰)、3C家電連鎖(蘇寧)、各地超市便利店(三江、百聯),再到聯手全國最大的商超賣場集團(大潤發、歐尚)阿里巴巴全面推動線上線下融合的新零售進程逐漸清晰。

  阿里巴巴方面認為,阿里巴巴擬投入280億港元成為高鑫零售控股股東,此舉帶動了中國商業零售史上規糢最大、覆蓋面最廣、受益人數最多的一次系統性升級。借力阿里巴巴的數字生態系統,推進門店數字化,並將新零售解決方案應用於高鑫門店,包括線上線下一體化、現代物流及個性化的消費者體驗。

  根據阿里巴巴2021財年第一季度(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業績報告顯示,阿里巴巴為高鑫零售賦能所貢獻的收入占其總收入的約15%。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與高鑫零售合作最初的設想,今天全都變成了現實:高鑫零售旗下大潤發和歐尚超市484家門店已經全面實現在線化,並接入餓了麼、淘鮮達和天貓超市共享庫存業務。所有門店都提供門店5公里範圍內1小時達配送,其中180家門店支持20公里範圍內半日達服務。阿里巴巴方面同時說,“我們要一起繼續去創造新的糢式、新的市場,創造性地去挖掘和滿足用戶多樣化的需求。而且我們要把過程中的積累、經驗變為整個行業的能力,這更是我們的責任。”

  高鑫零售在2020年半年報中指出,消費者線上消費心智加速養成,生鮮到家業務穩步攀升。截至2020年6月30日,阿里巴巴提供的新零售解決方案,拉動門店同店銷售額5.7%增長,公司淨利潤同比上升16.8%,並為高鑫零售帶來近5000萬用戶,活躍用戶接近1300萬。

  中國連鎖經營協會今年6月份發布的《2019年中國超市百強》報告顯示,大潤發、綠地、聯華等龍頭超市提前加速進入業績增長快車道。百強商超2019年線上銷售額接近500億元,比上年翻一番,超過三成商超已經實現到家服務。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