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中國首個衛星物聯網“行雲工程”完成第一階段建設
2020年10月19日 14:44 来源:央視網

  央視新聞10月19日消息,中國國際商業航天高峰論壇今天(19日)在湖北武漢舉行。記者從論壇上了解到,我國正在建設的首個衛星物聯網——“行雲工程”進展順利,預計將於2023年前後建設完成由百餘顆衛星組成的“物聯網星座”。目前第一階段建設任務已全面完成。

  行雲工程兩顆試驗衛星目前已在軌驗證了多項關鍵核心技術,特別是這兩顆衛星首次實現了我國低軌衛星星間激光通信,打通了物聯網衛星之間空間信息傳輸的瓶頸制約。

  航天科工集團四院行雲工程負責人杜利:激光來傳輸我們的一些信息,實時性是非常好的,保密性也是非常強的。兩個衛星在空中都是每秒7.8、7.9公里第一宇宙速度,在這樣高的動態的情況下面,要很小的兩束光要把它對準,而且要實現雙向通訊技術難度是非常大的。

  行雲工程的行業試點示範應用也取得一定成效。在高原、海洋、森林等無網絡信號覆蓋的區域進行了科考數據採集、地質監測、林業監測等示範應用。

  航天科工集團四院行雲工程負責人杜利:以前我們國家要做這些科考這些地方,因為沒有信號,是拿不到數據的,那麼有了數據以後,我們就能夠知道這些高海拔的地區,它的溫度、濕度、冰川對流的這些一些動態,對我們國家分析大氣層的演變,氣象的演變是非常有好處的。

  按照規劃,行雲工程建設分三個階段,目前第一階段建設任務全面完成,計劃於2021年完成第二階段建設,屆時將實現小規糢衛星組網業務運營,初步實現衛星物聯網服務。

  航天科工集團四院行雲工程負責人杜利:明年的話,我們計劃研制和發射12顆衛星,在2023年前後,至少發射80顆衛星,實現全球的覆蓋,提供全球化的服務。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