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最高檢:重點查處“網紅代言”“直播帶貨”中食品安全問題
2021年02月20日 15:46 来源:中新網

最高檢20日召開廳長網絡訪談,最高檢第八檢察廳廳長胡衛列指出,“網紅代言”“直播帶貨”等線上經濟持續火爆,但行業良莠不齊、缺乏監管等多種亂象引起不少消費者吐槽。最高檢將網絡銷售食品外賣包裝材料不符合規定,“網紅代言”“直播帶貨”等涉及食品安全問題等作為專項監督活動的重點監督領域,對相關違法行為依法嚴肅查處,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胡衛列指出,隨著網絡經濟的發展,“網紅代言”“直播帶貨”等線上經濟持續火爆,但行業良莠不齊、缺乏監管等多種亂象引起不少消費者吐槽,外賣包裝材料影響食品安全問題社會各界也廣泛關注,這些伴隨新業態發展產生的食品安全問題,對廣大消費者的生命健康權構成了潛在侵害風險。 

胡衛列表示,為更好回應人民群眾新期待、新需求,最高檢將網絡銷售食品外賣包裝材料不符合規定,“網紅代言”“直播帶貨”等涉及食品安全問題等作為專項監督活動的重點監督領域,旨在引導各級檢察院全面依法履行公益訴訟檢察職責,督促行政機關加強監管,對相關違法行為依法嚴肅查處,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胡衛列舉了以下幾個例子:浙江省餘姚市檢察院與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協同治理網絡外賣食品包裝及網上信息公示中存在的問題取得良好效果。檢察機關在辦案中充分關注新業態自身特點,注重發現和促進彌補監管漏洞,引導行業自治自律,努力實現三個效果統一。北京鐵路運輸檢察院對抖音、快手等直播、短視頻平臺存在部分用戶通過“直播帶貨”“視頻推薦”等方式銷售“三無”食品、虛假宣傳、信息展示不全等違法情形發出檢察建議,督促北京市海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加大對平臺內直播電子商務行為監管力度同時,與市場監督管理局共同引導在京短視頻行業領域龍頭企業聯合制定並簽署《網絡直播和短視頻營銷平臺自律公約》,統籌考慮公益保護與網絡銷售作為新興行業的整體健康發展。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