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即時
第十三屆中國航展將於9月28日至10月3日在廣東珠海舉行
2021年09月01日 02:43 来源:人民網

       831日,第十三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下稱“中國航展”)新聞發佈會在北京召開,會上透露了本屆航展最新籌備情況。截至目前,已有中國、美國、英國、德國、瑞典、瑞士、俄羅斯、加拿大、巴西等線上線下近40個國家和地區的700家企業參展。

  據悉,本屆航展將於928日至103日在廣東珠海國際航展中心舉行,屆時各類“高精尖”武器裝備、最新的航空航太及國防技術發展成果將紛紛亮相,一展風采。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據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總工程師潘愛華透露:“為了使更多公眾能夠親眼見到嫦娥五號取回的月球樣品,國家航天局也將在現場展示珍貴的月球樣品實物。”此外,本屆航展中,在珠海總裝下線的AG600大型水陸兩栖飛機(“鯤龍”)將首次參加飛行表演。

  規模更大

  展館從上屆8個增至11

  發佈會現場透露,本屆航展將迎來中國、美國、英國、德國、瑞典、瑞士、俄羅斯、加拿大、巴西等線上線下近40個國家和地區的700家企業參展。展館數量方面,也從上屆的8個增加至11個,室內展覽面積達10萬平方米,室外展覽面積36萬平方米,參展飛機超100架,招展招商成果顯著,展覽規模超預期。

  相較上一屆,隨著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的加入,本屆航展的主辦單位陣容從13家擴展到15家。屆時,上述兩家新加入的單位將展出包括設計開發能力、試驗驗證能力、先進製造能力和組裝集成能力4個方面的軍工核心能力。

  “在500平方米的國家航天局展區,將聚焦探月、高分、火星探測等航太最新進展。”潘愛華介紹,包括嫦娥五號返回艙、降落傘等實物,國際月球科研站電子沙盤、火星車、高分衛星、風雲衛星等模型將精彩亮相,國家航天局也將在現場展示珍貴的月球樣品實物。

  據介紹,為全面展示我國航空航太及國防科技發展的偉大成就,國內軍工企業大規模參展,民營航空航太及國防科技企業也踴躍報名,繼續保持參展增長勢頭。如萬豐航空、宏大爆破、沃飛長空、歐比特宇航等國內領先企業,將以更大規模在本屆航展上精彩亮相。

  國際方面,世界知名航空航太企業也悉數亮相。波音、空客、羅羅、CFM、霍尼韋爾、巴航工業等眾多國際知名企業將以國內分公司或辦事處為主體參展。其中,空客、波音等企業還紛紛在上一屆航展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了參展面積,充分展現出世界航空航太企業對中國航展的信賴,和對中國市場的信心。

  “作為航展舉辦地,珠海正迎來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現代化國際化經濟特區、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四區’疊加歷史機遇。”中國航展珠海執委會主任、珠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黃志豪表示,珠海正著力提升航展的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品牌化、資訊化水準,努力辦出一屆更高水準、更具特色、更佳聲譽的藍天盛會。

  亮點更多

  一批“全球首發、中國首展”將亮相

  自1996年創辦以來,各類“高精尖”武器裝備、最新航空航太及國防技術發展成果在航展亮相,向世界展示了一幕幕引人入勝、精彩絕倫的恢弘盛景。本屆航展中,一批代表世界先進水準的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新成果將進行“全球首發、中國首展”,並實現“陸海空天電”全覆蓋。

  在“陸”方面,中國兵器工業將成體系展示機動突擊、火力打擊、無人裝備等153項高科技展品,其中62項為首展。同時新設軍工軍技合作展區,以北鬥應用、邊境監控、網信安全、平安智慧城市為代表的非傳統安全領域研發成果展區。

  中國兵器裝備將攜全域機動合成營、單兵班組作戰裝備、輪式火力打擊裝備、末端防禦作戰體系、精確毀傷彈藥、無人裝備和民用槍械等8個領域的294項產品參展,其中三分之一以上裝備為首次參展。

  在“海”方面,中國船舶將攜帶包括無人作戰系統、水中兵器、智能裝備等60項海上防務展品參展。

  在“空”方面,中國航空工業將組織149項自主研製的航空裝備及技術專案參展。其中,作為其“驚喜”之一,在珠海總裝下線的AG600大型水陸兩栖飛機(“鯤龍”),將首次參加航展飛行表演,進行飛行投水功能演示,展示飛機強大的火場滅火能力。AC系列直升機、AG系列通用飛機等也將參展。

  中國航發則將攜太行發動機發展型、民用渦槳發動機AEP500AEP60E和渦扇AEF100等航空發動機首次亮相。與上屆航展相比,中國航發的參展規模更大、首秀展品更多、展示產品更全。

  在“天”方面,中國航太科技將突出展示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星座部署、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返回艙等國之重器,一批最新型、家族化的軍貿產品也將亮相,其中M20A/B地地導彈武器系統、LY-70防空導彈武器系統均為首次參展。

  中國航太科工將系統展示防空體系、海防體系、對地打擊體系、無人作戰體系、預警監視安防體系、商業航太體系、指揮通信與支援保障體系的整體能力及主力產品,參展規模為歷屆航展之最。其中,還有數十款裝備首次亮相,首次參展展品數量也創歷屆航展之最。

  在“電”方面,中國電子科技將打造電子裝備、網信體系、產業基礎、網路安全四大專業展區,覆蓋電子資訊全產業鏈的陸海空天全譜系電子裝備,核心電子元器件、特色電子功能材料、高端電子製造裝備等領域最新研究成果,以及網路安全領域系統解決方案,共約500項產品參展,其中近50項是大型實裝,是中國電科最大規模的一次對外展示。

  中國電子資訊將重點展示網路安全、數字服務、軍事電子等業務領域的100餘項產品參展,包括PKS自主計算體系,網信產業鏈和開放聯合的生態體系,以及軍事通信、預警探測、電子對抗等新一代防務裝備。

  展示更炫

  “陸空一體”齊亮相,首次推出“雲航展”

  對普通觀眾而言,飛行表演、地面裝備動態演示一直是航展最受期待的環節。本屆航展中,觀眾將欣賞到飛行表演、地面裝備動態演示交相輝映,明星裝備“陸空一體”集體亮相的盛況。

  飛行表演方面,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再展雄姿、中國空軍航空大學“紅鷹”飛行表演隊直沖雲霄、中國商飛CBJ公務機展翅藍天、航空工業翼龍Ⅱ無人機獻上首演。

  同樣重裝上陣、馬力全開的,還有本屆航展重新規劃建設的地面裝備動態演示場地和觀演區。據主辦方介紹,此次不僅規模擴大、還將對演示場地進行全景實戰氛圍升級,設置起伏路、涉水池、中心轉向區、試車架、雙向大縱坡以及蛇形機動區等六大科目,展示內容將更加豐富,參展數量將超過往屆,並著重突出無人裝備元素。

  屆時,VT4型主戰坦克、VT5型輕型主戰坦克、VN18×8輪式裝甲車等30多種地面裝備,將進行爬縱坡、過壕溝、涉水池、蛇形機動等專案實景演示,以及模擬部隊日常訓練場景,在充分展示坦克、裝甲車等裝備性能的同時,為現場觀眾帶來更震撼、更精彩的裝備動態表演。

  本屆航展的另一大亮點是,首次推出“雲航展”,即利用5GVR/AR等高新技術,開發智慧航展APP,通過雲展示、雲對接、雲體驗、雲簽約等功能,實現線上線下相融合、服務導航與觀展相結合、360度全方位雲觀展。觀眾可即時瞭解展會現場情況,隨時進入會議論壇現場,同步觀看飛行表演和地面裝備動態演示等。

  同時,借助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技術,提升服務智能化水準,開拓數位化空間運營能力,打造“永不落幕的航展”,參展商可通過智慧航展APP實現“線上+線下”雙展覽模式。

  規格更高

  論壇等活動超百場、交通餐飲服務更精細

  專業性是航展之魂。20年時間,中國航展成功躋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不僅實現了展出規模、展品結構、展覽形式的飛躍突破,更著眼於搭建軍貿交流、企業合作、產業創新發展平臺。

  本屆航展將圍繞航空航太、國防工業等領域舉辦相關論壇、會議、推介會等行業交流活動超100場。據國家國防科工局介紹,其推動組織的珠海論壇,將被打造成“北有香山論壇、南有珠海論壇”的高端國際論壇品牌。

  此外,其間還將舉辦通航之夜、2021中國國際無人裝備大會等專業會議論壇,各類新產品發佈會、B2B商務洽談等,以及兩場由航空工業集團與中國歌劇舞劇院聯合創作的“藍天禮贊”交響音樂會。

  “為進一步提升航展服務精細化水準,本屆航展更將在各項細節上做到服務到位。”珠海航展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無論是交通、餐飲、安保還是法律服務方面,都將進一步完善。

  交通方面,將加大珠三角城際以及珠海市內公共交通運力投放,大力推動公交出行,設置航展週邊換乘點、航展專用道,並鼓勵旅行社組織旅遊包車組團觀展,開設團體驗票通道等;安保方面,將升級航展票證、門禁系統,建立海陸空全覆蓋的應急搜索救援體系;餐飲方面,將積極引入優質餐飲服務商,擴大餐飲面積,豐富食品品種;法律服務方面,則首次引入了珠海國際仲裁院,在現場設立“調解+仲裁”一站式服務中心,在官網開通展會24小時直通服務窗口等,快速解決糾紛。

  “為確保航展防疫安全,本屆航展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細緻部署,針對性出臺分級分區分類管控措施。”黃志豪表示,本屆航展將疫情防控擺在服務保障首位。

  針對疫情變化可能出現的五類不同情況,將分別展開不同的疫情防控措施,通過規定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時效,管控高、中風險地區人員,調整線上線下舉辦方式等,全力確保航展防疫安全。

(圖片來源網絡)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