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即時
敦煌網承辦商務部第二期亞太跨境電商能力建設研討會
2021年09月08日 07:38 来源:澳亞衛視

    2021年9月8日,第二期亞太跨境電商能力建設研討會在北京開幕。該研討會由中國商務部國際司主辦,敦煌網承辦,中國香港、印尼、秘魯、俄羅斯四個經濟體擔任共提方,旨在圍繞疫情之下全球貿易的挑戰與機遇、跨境電商發展趨勢、貿易政策、供應鏈管理與互聯互通、創新金融實踐和網路安全等議題,為相關政府部門提供數位化經濟建設、公共政策制訂、貿易數位化轉型的探索和實踐案例。商務部國際司司長餘本林,APEC工商諮詢理事會中國代表、敦煌網創始人、董事長兼CEO王樹彤出席開幕儀式並致辭。來自加拿大、日本、新加坡、泰國等10多個APEC經濟體政府部門及中央網信辦、外交部、工業和資訊化部、海關總署、中國貿促會等代表共計約100人參會研討。

    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客觀上也加速了貿易數位化趨勢。根據聯合國貿發會議統計,全球跨境電商產業在2020年逆勢上揚,總規模同比增長近20%。同時,中小微企業在APEC各經濟體企業中占比超過97%。餘本林在致辭中指出:調動中小微企業充分參與跨境電商,對於擴大就業、促進貿易增長具有重要意義,也有助於實現疫後經濟長效復蘇。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電子商務市場,跨境電商也是中國外貿的支撐力量之一。中國長期致力於為中小微企業參與數字經濟、實現數位化轉型創造良好政策環境,促進傳統外貿轉型升級,推動多雙邊跨境電子商務和數字貿易合作。

商務部國際司司長餘本林

    “2022年,數字經濟對全球GDP的貢獻將超過60%。中小微企業需要獲得有針對性的幫助與支持,掌握數位化技能,才有可能度過疫情難關,在全球經濟數位化轉型浪潮中乘風破浪,達成包容性發展與增長。而要實現這一點,需要廣泛的社會合作,包括政府和商界,以及聯合國、世貿組織等其他多邊組織。王樹彤表示。

APEC工商諮詢理事會中國代表、敦煌網創始人、董事長兼CEO王樹彤

2020年11月20日,第27次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發佈《2040年亞太經合組織布特拉加亞願景》,再次強調將致力於推動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發展,為中小企業、婦女帶來更多參與經濟發展的機會。第二期亞太跨境電商能力建設研討會,正是以此為指引,打造交流平臺,發出“中國聲音”,為域內中小微企業參與國際貿易,實現可持續增長創造有利條件,為實現APEC新願景做出貢獻。

多位行業內重磅嘉賓受邀出席此次研討會並做分享。包括南開大學經濟學院院長、中國APEC研究院院長盛斌教授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聯合國貿易、投資和創新司貿易政策和部署部門Witada Anukoonwattaka博士,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副所長王惠敏,美國大峽谷州立大學賽德曼商學院 Daniel Pellathy助理教授,APEC亞太示範電子口岸網路首席專家姚為群教授等知名學者;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國際物品編碼組織(GS1)、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深圳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等重要行業協會代表;以及畢馬威、騰訊金融、京東、LazadaXTransfer、駝駝數科等知名企業代表。

據悉,在98日以“疫情下數字貿易發展”為主題的討論結束後,第二期亞太跨境電商能力建設研討會將繼續於915922日分別就“疫情下跨境電商技術變革”、“疫情下全球供應鏈互聯互通”展開交流。


  關於APEC跨境電子商務能力建設專案

  APEC跨境電子商務能力建設專案(APEC CBET)由APEC工商諮詢理事會中國代表、敦煌網創始人兼董事長、CEO王樹彤於2013年在巴厘島APEC部長會議上發起,意在通過培訓與孵化相結合的方式,向各國中小企業介紹正在蓬勃發展的跨境電子商務,賦能中小企業融入全球產業鏈,幫助更多的中小企業通過跨境電子商務實現脫貧、創業、轉型的夢想。目前,該專案已經累計培訓覆蓋APEC及歐美地區20多個經濟體超過10,000名中小企業家、商協會代表和政策制定者,形成了廣泛的影響力。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