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即時
中國沿海海域于16日淩晨監測到海嘯波 未造成災害性影響
2022年01月16日 16:17 来源:中新社

南太平洋島國湯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島海底火山15日發生劇烈噴發後,中國自然資源部海嘯預警中心根據最新監測結果分析,中國沿海海域于16日淩晨監測到海嘯波。中國潮位站最大海嘯波幅在20厘米以下,此次過程未對中國沿岸造成災害性影響。

中國自然資源部海嘯預警中心消息,北京時間2022年1月15日12時27分,湯加海域洪阿哈阿帕伊島火山(南緯20.5,西經175.4)發生噴發並引發大範圍海嘯。

中國自然資源部海嘯預警中心根據最新監測結果分析,此次火山噴發引發了越洋海嘯,影響整個太平洋沿岸地區。中國沿海海域于16日淩晨監測到海嘯波,其中浙江石浦站最大海嘯波幅約20厘米,其餘潮位站海嘯波幅均小於15厘米。截至目前,此次過程未對中國沿岸造成災害性影響。

洪阿哈阿帕伊島火山處在太平洋板塊與印度-澳大利亞板塊俯沖邊界上,是湯加-克爾馬德克群島火山弧的一部分。火山前身是一座海底火山,2009年噴發後形成新島嶼。該火山曾于2014年、2015年、2019年和2021年發生多次噴發。

(圖片來源:環球時報)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