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即時
9月20日起,貴陽地鐵、公交運營有調整,出租車、網約車有序逐步恢復
2022年09月20日 10:10 来源:貴州發佈

9月20日起

貴陽地鐵、公交運營有調整

9月20日,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同時兼顧疫情保障人員出行需求,為切實加強疫情防控,減少人員流動,降低疫情傳播風險,貴陽市進一步調整地鐵、公交運營有關事項如下:

一、地鐵運營調整

自9月20日起,貴陽地鐵1號線竇官站至白鷺湖站繼續運營服務,2號線白雲北路站至金陽南路站、省人民醫院站至中興路站繼續運營服務,其他區段暫停運營服務。

1號線竇官站、白鷺湖站,2號線白雲北路站、金陽南路站、省人民醫院站、中興路站,首班車時間為06:20,末班車時間為21:00。

1、2號線高峰期發車間隔為15分鐘(7:00-9:00 ;17:00-19:00),平峰期發車間隔為30分鐘。

乘車要求:乘坐地鐵時,請各位乘客做好個人防護,按規定佩戴口罩,嚴格執行測溫、掃場所碼、查驗健康碼規定(龍洞堡機場站需持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乘坐地鐵)。

二、公交運營調整

(一)區域劃分及管控政策

1.區域實行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區縣:觀山湖區、白雲區、烏當區、息烽縣,在區域內及其他實行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區縣可有序流動。

2.按高中低風險區管理的區縣:南明區、清鎮市,除區內中、高風險區以外地區,執行足不出區(縣),在區域內有序流動。

3.臨時靜態管理的區縣:雲巖區,執行嚴格封控管理,仍維持現行防控政策。

花溪區(含經開、貴安)維持現狀,待實施分類管理後另行調整。

(二)公交線路調整

1.實行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區縣公交線路調整

公交線路恢復原首、末班車運營時間,發車間隔原則上控制在30分鐘以內,根據客流情況適時調整,定班線路恢復原計劃發車間隔。

2.按高中低風險區管理區縣公交線路調整

公交線路執行定時發班,運營時間仍為7:00-20:00,發車間隔早晚高峰原則上調整為30分鐘,平峰發車間隔調整為60分鐘,定班線路仍執行計劃班次的首末班。後期根據客流需求適時調整髮車間隔。中、高風險區域公交車甩站運行。

3.臨時靜態管理的區縣公交線路調整

公交線路執行定時發班,運營時間仍為7:00-20:00,發車時間與發車班次不變。

4.公交線路運營調整

實行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區縣公交線路不與按高中低風險區管理區縣跨區行駛,實行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區縣保持正常運營;按高中低風險區管理區縣公交線路保持本區域行駛,不與其他區域跨區運營;臨時靜態管理的區縣公交線路保持本區域行駛,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低頻運營。具體線路運營情況見附表。

延伸閱讀:乘車防疫政策查驗

1.實行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區縣公交乘車防疫規定

乘客全程規範佩戴口罩,進行體溫測量(體溫不高於37.3℃)可乘坐公交車。

2.按高中低風險區管理區縣公交乘車防疫規定

乘客全程規範佩戴口罩,查驗健康碼綠碼及進行體溫測量(體溫不高於37.3℃)可乘坐公交車。

3.臨時靜態管理的區縣公交乘車防疫規定

乘客全程規範佩戴口罩,仍嚴格執行“三碼聯查”,即憑24小時核酸陰性證明、健康碼綠碼、防疫通行證乘車。

4.來築人員在完成“入黔即檢”後,可持始發地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乘坐公共交通。

公交線路調整明細表

9月20日起

貴陽市出租車、網約車有序逐步恢復

按照《貴陽市分級分類有序流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相關規定,9月20日0時起,貴陽市出租車、網約車有序逐步恢復運營。

一、實行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區縣:觀山湖、白雲、烏當、修文、開陽、息烽六個區域內的巡遊出租車和網約車恢復運營(嚴禁穿行按高中低風險區管理的區縣和臨時靜態管理的區縣)、不得在高、中風險區停留上下客,乘客規範佩戴口罩、掃碼後乘車。

二、按高中低風險區管理的區縣:南明區、清鎮市兩個區域內的巡遊出租車和網約車在各自行政區域內封閉運營,不得跨區運營,不得在高、中風險區停留上下客,乘客規範佩戴口罩、掃碼、測溫後乘車。

花溪區待劃定分級分類管理類別後另行通知。

三、臨時靜態管理的區縣:雲巖區行政區域內巡遊出租車、網約車繼續停運。

四、相關要求:一是所有恢復運營車輛在上線前須進行全面的安全檢查,確保車況完好。二是出租車經營企業及駕駛員在運營過程中嚴格落實從業人員健康監測、乘客掃碼乘車、車輛通風消毒、司乘人員規範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三是網約車企業嚴格落實電子圍欄,不得跨電子圍欄派單。

此外,相關管理部門要求:

一、各出租車(網約車)公司要加強駕駛員安全教育運營培訓學習,讓各駕駛員認真學習分級分類區域管理相關規定,出車前對車輛安全性能進行認真檢查,確保車輛運營安全。

二、落實從業人員健康監測。各出租車、網約車企業從2022年9月20日起至10月31日嚴格落實從業人員每兩天一次核酸檢測規定,並嚴格執行健康狀況“日報告”“零報告”制度,未按規定落實的從業人員不得上崗,如有違反,一經發現將從嚴從重進行處罰。

三、強化車輛通風消毒。一是嚴格執行運營車輛每日通風換氣2至3次,每次20至30分鐘規定;二是實行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區縣運營車輛每日清潔消毒1次、按高中低風險區管理的區縣運營車輛每日清潔消毒2次。

四、嚴格規範佩戴口罩、掃碼乘車。各企業加強對駕駛員佩戴口罩的監督管理,並督促駕駛員落實乘客乘坐出租車時佩戴口罩、掃碼等防範措施,確保司乘人員在運營全過程規範佩戴口罩。乘客健康碼、場所碼符合要求方能乘車,乘客拒絕健康碼查驗、掃場所碼或健康碼為紅碼、黃碼或場所碼為限制通行的,駕駛員應拒絕乘客上車。如因落實不力造成疫情傳播風險,將嚴肅追究相關企業、從業人員、駕駛員責任。

五、加強司乘溝通。在運營的巡遊出租車,如遇乘客跨不同類別區域出行需求,需繞行方能到達目的地的,駕駛員需與乘客溝通說明,徵得乘客同意後提供服務,堅決避免因溝通不暢導致的乘客投訴等問題的發生。

六、加強執法監管。貴陽市交通執法支隊要加大執法力度,對出租車、網約車在運營過程中出現的違反疫情防控相關規定等違法違規行為給予嚴厲打擊,維持良好的運營環境。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