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即時
國之重器“天鯤號”抵達深圳,即將亮相2020海博會
2020年10月14日 14:42 来源:央廣網

  亞洲最大重型自航絞吸船“天鯤號”昨日(12日)抵達深圳蛇口郵輪母港,將與“深海一號”暨蛟龍號共同助陣10月15日至18日在深圳舉行的2020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簡稱“海博會”)。今天下午,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大灣區之聲記者登上“天鯤號”,一探“國之重器”。

  


  “天鯤號”抵達深圳,將參加2020海博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大灣區之聲記者 黃倩 攝)

  “天鯤號”屬國家工信部立項科研項目,是我國首艘自主研發、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一款綠色環保、高效智能的雙槳、雙轉動導流管、全電力驅動重型自航絞吸挖泥船。該船由中交天航局投資並聯合相關產學研單位設計建造,2019年3月12日正式投產。

  據介紹,“天鯤號”總長140米,型寬27.8米,型深9米,設計吃水6.5米,設計航速12節,總裝機功率25843千瓦,標準疏浚能力每小時6000立方米。該船裝備有亞洲最強大的挖掘系統、最大功率的輸送系統,絞刀功率6600千瓦,配置通用、黏土、挖岩及重型挖岩4種不同類型的絞刀,不僅可以疏浚黏土、密實砂質土、礫石、珊瑚礁,還可以開挖單側抗壓強度50兆帕以內的中弱風化岩石。泥泵輸送功率達17000千瓦,為目前世界上最高功率配置,最大排泥距離15000米,泥泵遠程輸送能力居世界首位。

  此外,“天鯤號”裝配了當前國際最先進的自動控制系統,並具有全球無限航區的航行能力和裝駁功能,可實現自動挖泥、監控及無人操控,將極大提高作業效率,適用於沿海及深遠海港口航道疏浚等工程。

  在深圳期間,“天鯤號”將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邀請市民登船“零距離”接觸這艘“國之重器”,屆時還將在船上開展科普宣教活動。10月18日下午,海博會還將舉行“天鯤號”啓航儀式,該船將從廣東深圳出發奔赴廣西欽州,投身欽州港東航道擴建工程一期工程,助推欽州港進一步適應全球集裝箱船舶大型化發展的需求,促進西部陸海新通道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海博會是我國唯一的國家級海洋經濟展會,被稱為“中國海洋第一展”。2020海博會主題為“開放合作、共贏共享”,設置船舶及港口航運展區、海洋資源開發展區、海洋高端裝備展區、海洋電子信息展區、海洋生物醫藥展區、海洋生態環保和安全展區等六大板塊,展示中國海洋經濟發展成就以及全球海洋經濟發展最新成果。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