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即時
外交部:中國與太平洋島國並肩作戰,助其抗疫和複工複產
2020年10月16日 16:41 来源:澎湃新聞

  10月16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我們註意到,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太平洋島國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下有其特殊性和脆弱性,據報道,中國政府日前向巴新捐贈了15台呼吸機。請問中國採取了哪些舉措幫助太平洋島國抗擊疫情?

  趙立堅介紹道,近日中方向巴布亞新幾內亞捐贈了新一批15台呼吸機,這是中國同巴新深化抗疫合作的最新舉措。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同巴新守望相助,並肩抗疫,共同維護兩國人民生命健康、地區和全球衛生安全。中方向巴新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社會各界提供了多批總計12噸抗疫物資,包括30餘萬只口罩,1萬多套防護服等。在巴新的中國企業克服疫情影嚮,通過包機運送員工等方式積極複工複產,為巴新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促進經濟社會複蘇發揮了重要作用。

  趙立堅表示,中國和太平洋島國互為全面戰略夥伴,中方對島國面臨疫情沖擊的嚴峻挑戰感同身受,向島國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包括召開中國和太平洋島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副外長級特別會議,和衛生專家抗疫經驗交流視頻會議,也包括以無償援助方式向島國提供抗疫物資,並通過政黨、地方、企業、民間等渠道向島國提供抗疫援助。

  趙立堅強調,太平洋島國高度評價中方上述舉措,多名島國政要和多家當地媒體表示,中國在成功控制本國疫情後,同聯合國、世衛組織等密切合作,克服重重困難,幫助島國防控疫情,推動複工複產,積極參與全球新冠肺炎疫苗合作,這充分體現了中國的國際擔當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中方高度重視同太平洋島國關系,願同島國繼續加強抗疫合作,規劃和實施好後疫情時代各領域務實合作和交流,推動雙方全面戰略夥伴關系不斷向前發展。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