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即時
王毅:各國應進一步加強多邊協調,不斷完善全球治理體系
2020年11月20日 06:05 来源:外交部網站

  據外交部網站: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在“重建後疫情世界”全球智庫大會上的視頻致辭,以下為全文:

  (2020年11月20日,北京)

  尊敬的迪諾主席,

  各位嘉賓,朋友們:

  很高興受邀參加今天的全球智庫大會,與大家共同探討“重建後疫情世界”這個重大課題。

  即將過去的2020年,必將載入人類史冊。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帶來全方位的沖擊。在不到一年時間里,全球人員交流幾乎中斷,貿易往來大幅萎縮,經濟增長嚴重衰退,部分國家政治和社會動蕩加劇。疫情的沖擊和百年變局相互曡加,國際形勢發展到了一個新的分水嶺。

  人類就是在一次次戰勝困難與危機的過程中不斷成長、發展起來的。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今年聯合國大會上指出,人類在重大災難面前展現出來的勇氣、決心、關愛照亮了至暗時刻,疫情終將被人類戰勝,勝利必將屬於世界人民。面對仍在肆虐的疫情,展望後疫情時代的世界,各國需要從災難中汲取經驗教訓,在與災難的鬥爭中凝聚共識力量,攜手為人類社會開創更美好的明天。

  我們認為,各國應當進一步加強團結合作,爭取早日徹底戰勝疫情。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還在傳播蔓延,甚至在一些國家發生了比今年上半年更為猛烈的反彈。危機面前,誰也不可能獨善其身。抗疫鬥爭,各國身處同一條戰線。

  作為世界上最先控制住疫情的國家之一,中國願意繼續發揮自身優勢,不斷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同各國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繼續向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提供支持幫助,落實好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鄭重承諾;繼續與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各方通力合作,積極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我們認為,各國應當進一步加強多邊協調,不斷完善全球治理體系。世紀疫情再次告訴我們,以鄰為壑、零和博弈解決不了本國問題,也處理不了國際挑戰。多邊治理雖不完善,但仍然是我們應對全球挑戰的基本架構;多邊主義雖屢遭挑戰,但仍然是各國安身立命的基本保障。

  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將繼續積極倡導和踐行多邊主義,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捍衛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石的國際關系基本準則。同時,我們願繼續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與各國一道共同對全球治理體系進行必要改革完善,使之更好地兼顧公平與效率,更快速有效地應對全球挑戰,更多反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正當合法訴求,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平合理、普惠包容的方向發展。

  我們認為,各國要進一步加強開放融通,協力推動世界經濟複蘇發展。事實證明,疫情無法阻斷經濟全球化和區域一體化的時代潮流。“脫鉤”“築牆”只會作繭自縛,重回孤立主義、保護主義早已不合時宜。幾天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正式簽署,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區,成員國用行動發出了開放合作的明確信號。

  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之一,中國將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繼續同各國建設好人員往來“快捷通道”、貨物運輸“綠色通道”,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將繼續堅定奉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打造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強與各國在各種雙多邊機制下的互利合作,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早日實現複蘇增長作出應有貢獻。

  我們認為,各國應當進一步加強對話互信,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發展。東亞是我們的共同家園,也是世界上最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地區,和平穩定的局面來之不易,任何在地區制造分裂對抗、搞地緣政治小圈子的企圖都將引起巨大安全風險。

  作為東亞負責任一員,中國將秉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繼續倡導相互尊重的合作精神,倡導開放包容的合作原則,倡導發展優先的合作理念,堅定支持東盟的中心地位,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與有關當事國妥處分歧,與東盟各國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國際社會攜手建設持久和平、繁榮穩定、公平公正的後疫情世界。

  各位朋友,

  寒冬之後必是春天,黑夜過後黎明終將到來,我們相信,只要各國真正攜起手來,戮力同心,並肩前行,經历疫情挑戰的世界就一定會更加繁榮昌盛,人類社會的明天也一定會更加光明美好!預祝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