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即時
商務部:中國將與APEC各方加緊推動亞太自貿區進程
2020年11月21日 04:01 来源:商務部網站

  11月20日,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27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通過了指導APEC未來20年合作的《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亞願景》。商務部國際經貿關系司負責人就其中經貿內容回答記者提問。

  問題1:APEC綱領性合作文件“茂物目標”今年到期,請問“茂物目標”取得了哪些成果?中國為“茂物目標”的實施作了哪些貢獻?

  答:在“茂物目標”實施的26年中,APEC經濟體通過採取單獨或集體措施,推動區域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進程,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一是區域主要經貿指標保持快速增長。APEC地區年均GDP增速3.9%,高於同期世界增長水平;貿易額增長5倍,年均增速6.7%;雙向投資增長12倍,年均增速超過10%。

  二是區域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區域平均關稅水平從13.9%下降到5.2%,近一半商品實現了零關稅;大多數經濟體參加的自由貿易協定中都包含服務開放內容;APEC經濟體還均加入了WTO《貿易便利化協定》。

  三是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不斷加快。區域經濟體參與的自由貿易協定數量增長近8倍,剛剛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RCEP)和此前已經生效的《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CPTPP)成員主要是APEC經濟體。同時,APEC還提出打造更高一體化水平的亞太自貿區。

  此外,“茂物目標”還在減少貧困、提高區域人民受教育程度、促進區域節能減排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多年來,中國採取務實舉措,積極落實“茂物目標”。中國的平均關稅水平由23.6%下降到7.5%,自貿協定數量從無到有,直至目前達到19個,外資準入門檻不斷降低。中國還通過舉辦進口博覽會等多種貿易促進活動,實現進口額增長近18倍,真正使中國市場成為亞太區域和全球共享的市場,為“茂物目標”實施作出了重要貢獻。

  問題2:本次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通過了指導APEC未來20年合作的《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亞願景》,請介紹一下有哪些值得關註的內容?以及其重要意義?

  答:正如你所說,本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通過了《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亞願景》,其宗旨是到2040年建成一個開放、活力、強勁、和平的亞太共同體,實現亞太人民和子孫後代的共同繁榮。新的願景主要內容包括:

  在貿易投資方面,APEC將繼續構建自由、開放、公平、非歧視、透明和可預測的貿易和投資環境;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進國際貿易往來的穩定性和可預見性;繼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包括推動亞太自貿區進程,促成高標準和全面的區域安排。

  在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方面,APEC將通過數字經濟新業態新糢式,使亞太人民和工商界更好參與全球經濟;促進創新增長,推動數字貿易發展。

  在包容性經濟發展方面,APEC將致力於為中小企業、婦女帶來更多參與經濟發展和從中獲益的機會,讓經濟發展更加可持續、具有韌性。

  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和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不利形勢下,《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亞願景》展現出推動經濟全球化、一體化和區域開放、包容發展的積極姿態,將為亞太經濟增長提供新動能,也為亞太乃至全球經濟註入了強心劑。

  新願景延續了“茂物目標”推進區域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精神,維護了APEC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傳統價值,信守了亞太經濟體保持開放的區域經濟、推進經濟一體化的長期承諾。

  新願景抓住了第四次工業革命趨勢和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時代特徵,將為亞太未來20年推動新產業革命、促進創新增長帶來源源不斷的動力。

  新願景還關註區域平衡、可持續和包容增長,強調推動經濟發展要“以人民為中心”,使成果惠及各個群體,並以區域經濟增長支持全球合作。

  問題3:中國將如何落實《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亞願景》經貿領域工作?

  答:一是中國將繼續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構建自由、開放、公平、非歧視、透明和可預測的亞太貿易和投資環境,離不開多邊貿易體制和規則。在當前多邊貿易體制陷入嚴重困難的情況下,中國正在以實際行動支持以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包括推動盡快任命WTO新任總幹事,解決上訴機構危機。中國還將與APEC經濟體一道以能力建設、信息交流等務實合作,推動WTO各領域的談判進程。

  二是中國將繼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進博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開放,更有效實現內外市場聯通、要素資源共享。這展現了中國推進經濟全球化和區域一體化的堅定決心。盡管當前經濟全球化受阻,新冠肺炎疫情又增加了新的變量,但亞太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的積極勢頭仍在延續。RCEP已正式簽署,CPTPP已經生效,為深入推進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提供了更清晰的路徑。我們將與APEC各方加緊推動亞太自貿區進程,力爭在新願景期間,建成全面、高水平、惠及區域人民和商界的亞太自貿區。

  三是中國將在APEC繼續倡導包容性貿易投資措施。習近平主席在剛剛結束的APEC第27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中指出,要促進包容和可持續增長。新願景提出的推動數字經濟發展、關註區域平衡、可持續和包容增長等目標,與我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高度契合。中國將與APEC經濟體一道,共同推動區域經濟實現“以人民為中心”發展,使區域經貿合作成果真正轉化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並助力全球經濟增長,為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