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即時
中國駐印度大使孫衛東:中印不要走猜忌消耗的歪路
2020年11月21日 06:20 来源: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印度共和國大使館網站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印度共和國大使館網站消息,11月20日,第三屆中印高級別二軌對話以視頻會形式在四川成都舉行。中國前國務委員戴秉國出席開幕式並就中印關系發表主旨演講。

  


  孫衛東大使致辭。

  孫衛東大使在致辭中表示,中印關系是一對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雙邊關系,正處在一個關鍵的十字路口。雙方要把握中印關系大方向,應該做夥伴而不該當對手,需要合作而不是對抗;要正確看待彼此戰略意圖,堅持兩國領導人關於中印互不構成威脅、互為發展機遇的基本判斷不動搖,探索走出一條兩個相鄰大國共同振興的新路;中方主張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相互照顧彼此關切,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分歧;要做大合作積極面,加強在抗疫、經濟複蘇、多邊主義、全球治理等領域合作。

  孫大使強調,中印要堅持走互信合作共贏的正路,不要走猜忌消耗的歪路,更不要走消極倒退的回頭路。雙方應保持理性和冷靜,以更加成熟的方式處理中印關系,登高望遠,相向而行,凝聚共識,為中印關系發展積累正能量。

  此次對話由四川大學和印度國防研究分析所聯合主辦。前兩屆對話分別於2017年在中國四川眉山、2019年在印度哈里亞納邦馬內瑟爾舉行。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