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即時
王毅同韓外長康京和會談:希望韓方妥善處理中韓間敏感問題
2020年11月26日 08:23 来源:外交部網站

  


  當地時間2020年11月26日,對韓國進行正式訪問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首爾同韓國外長康京和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平息背景下,此次應邀訪韓,是以實際行動表明中方對中韓關系的高度重視以及對韓方戰勝疫情的充分信心。疫情沒有打倒中韓兩國人民,中韓關系經受住了疫情考驗,展現出強大的韌性和活力。作為戰略合作夥伴,中韓應當攜手努力,遵循兩國元首戰略引領,增進友好互信,深化各領域合作,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推動區域一體化進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為促進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王毅說,雙方要進一步加強抗疫合作,強化遠端防控舉措,鞏固防疫合作成果,完善並逐步擴大“快捷通道”適用範圍。雙方要保持各層級交往,深化務實合作,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同韓方國家發展戰略對接,盡早達成中韓自貿協定第二階段協議,加快出台《中韓經貿合作聯合規劃》(2021-2025),加強高新技術和新興產業合作。促進人文交流,啓動2021年和2022年“中韓文化交流年”活動安排,籌備2022年兩國建交30周年紀念活動,相互支持對方辦好北京冬奧會和江原道冬青奧會。雙方還要加強多邊協調合作,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RCEP)盡快生效,加快中日韓自貿區建設,打造RCEP+高水平自貿協定。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深化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內溝通協調,維護多邊主義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希望韓方妥善處理中韓間敏感問題,維護兩國互信與合作基礎。

  康京和表示,近年來,韓中戰略合作夥伴關系保持積極發展勢頭,兩國共同抗擊疫情,為國際社會樹立了典範。韓方願以兩國元首共識為指引,以兩國建交30周年為契機,不斷豐富兩國關系內涵,制定長遠發展規劃,推動韓中戰略合作夥伴關系深入發展。韓方願同中方深化雙邊和多邊抗疫合作,密切政府、議會、地方等各層級交往,支持中國舉辦北京冬奧會,增進兩國國民友好感情。積極推進“新南方、新北方”政策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盡快制定《中韓經貿合作聯合規劃》(2021-2025),早日達成高水平的韓中日自貿協定。韓方願積極研究中方提出的《全球數據安全倡議》,期待與中方就應對氣候變化、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等問題加強溝通協調。

  雙方商定成立“中韓關系未來發展委員會”,共同謀劃兩國關系長遠發展藍圖;啓動2021年、2022年“中韓文化交流年”活動;推動構建東北亞衛生抗疫合作機制;繼續共同致力於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