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即時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已建成四分一
2021年03月22日 06:54 来源:澳亞衛視

廣東省交通集團今日發佈,經過近27個小時連續作業,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工程深中通道沉管隧道第8個管節(E8)昨日下午3時順利實現水下36米精準對接,至此,世界級超級工程沉管隧道已建成1,278.5米,達沉管段總長度(5,035米)四分之一。深中通道項目建設距離終點又邁進了重要一步。

安裝的E8管節為標準管節,長165米,寬46米,高10.6米,重約8萬噸,沉放位置逼近全線最深點,深水深槽施工複雜,難度較高。3月20日中午12時30分,世界首製沉管運安一體船“一航津安1”從珠海桂山島啟航,在近50公里的航道浮運E8管節一路向北,於21日凌晨零時30分首次橫穿礬石水道。該水道是伶仃洋上最繁忙的航道之一,夜間穿越發生碰撞風險大,在廣東海事局助力下,期間進行了30分鐘的封航管制,在抵達沉放水域後,開展夜間系泊作業。

21日上午7時15分,E8管節開始沉放。不同以往管節,結合天氣、水文等多方面綜合考慮,E8管節為首個選擇白天浮運、夜間系泊、白天對接的沉管,人員、設備、工藝等均面臨全新考驗。在作業過程中,通過引進北斗定位系統、加強監測、密切關注信號質量等措施,保障對接順利進行。下午3時左右,經過近27個小時連續作業,E8管節成功對接。經貫通測量,E8管節對接偏差均在50毫米之內,滿足驗收控制標準。

深中通道全長約24公里,採用設計時速100公里的雙向8車道高速公路技術標準,計劃2024年建成通車。其中海底隧道長約6.8公里,沉管段長約5公里,採用國內首次應用、國際首次大規模應用的鋼殼混凝土組合結構形式,由32節管節和1個最終接頭組成,是目前世界上最寬的海底沉管隧道。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總工程師宋神友表示,下一步將籌備E9管節沉放安裝,該管節安裝深度約40米,為全線最深安裝水域,施工難度較大。按照計劃,今年8月將進行項目沉管隧道東側首節管節沉放,此為全線首個超寬變寬管節沉放施工,技術難度較高。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