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西安江村大墓確定為漢文帝霸陵
2021年12月14日 07:21 来源:中國新聞網

江村大墓K27出土的刑徒俑。

12月14日從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獲悉,根據考古調查、勘探、發掘成果來看,江村大墓及其周邊的遺跡,形成了一個較為完整的陵區,與漢高祖長陵、漢景帝陽陵、漢武帝茂陵等西漢帝陵形制要素相近,平面佈局相似,整體規模相當,並有顯而易見的發展演變軌跡。結合文獻記載,認為江村大墓應為漢文帝霸陵。

霸陵陵區航拍全景(竇皇后陵、江村大墓發掘點、南陵)。

江村大墓K27出土銅齒輪、銅構件。

江村大墓位於西安市東郊白鹿原西端。本次考古工作自2017年持續至今,勘探發現了江村大墓的“石圍界”、圍合江村大墓與竇皇后陵的外陵園牆,以及建築遺址、陶窯等,發掘了江村北陶窯遺址、江村大墓外藏坑、南陵外藏坑、栗家村漢墓等,出土各類陶俑1000多件,金、銀、銅、鐵、陶質文物3000餘件,取得了豐碩成果。

世傳為漢文帝霸陵的“鳳凰嘴”。

文獻記載,漢文帝霸陵在“鳳凰嘴”,考古人員採用考古勘探、地質探測等多種技術手段,多次對其進行了大範圍的細緻探查,除“鳳凰嘴”下的10餘通明、清碑石外,並未發現陵墓類遺跡。隨即,考古人員對北距“鳳凰嘴”約2000多米的竇皇后陵進行了考古勘探。竇皇后陵現存“覆鬥狀”封土,高23米,墓葬形制為“亞”字形,其中東墓道最長,勘探長度77米。因墓室上壓封土,勘探困難,情況不詳。竇皇后陵封土週邊分佈有10多座外藏坑,平面呈長條形,長短不一。勘探發現,竇皇后陵四面有夯牆遺址,中間位置為門址,西北角有一處夯土基址。

根據既往考古工作成果,考古人員重點復核勘探了江村大墓及週邊區域。江村大墓東距竇皇后陵約800米,墓葬形制為“亞”字形,地表無封土,墓室邊長73米、深30餘米,東墓道最長,約135米。墓室四周向心式分佈外藏坑百餘座,平面為長條形,規模各有差異。其西南角發現的38座外藏坑規模較小,長2米至3米。江村大墓週邊有卵石鋪砌的陵園設施(暫名“石圍界”),邊長約390多米,寬1.5米,石圍界外側四面正中有門址。在江村大墓、竇皇后陵週邊還通過勘探、試掘發現了夯牆遺址,東西殘長1200餘米,南北寬863米,牆寬約3.5米,應為江村大墓和竇皇后陵的外陵園牆址。

在外陵園牆以內,江村大墓東、西兩側發現兩組外藏坑,東側共有14排22座,西側僅有1座;其北側探出建築遺址1處;竇皇后陵周邊也有3處建築遺址。除此之外,還在外陵園西、南兩側各探明小型外藏坑一組,坑體一般長2米至8米;在江村大墓周邊探出陶窯遺址40多處。

江村大墓K27出土一組印章。 

勘探成果表明,江村大墓西、北3000米至4000米的區域內分佈有數十座“甲”字形大型漢墓,目前發現3組20多座。這些墓葬通長36米至64米,應為霸陵陪葬墓。

2017年至2018年,為配合基本建設工程,考古人員對位於江村大墓西北1600米處的一組陶窯遺址進行了發掘。這批陶窯共有17座,可分為6組,一般2座至5座共用一個操作間。操作間南北長5米至13米,寬4米左右。陶窯由火門、火膛、窯室、煙囪構成,通長5米左右,寬0.8米至3米。遺址內清理出土大量漢代板瓦、筒瓦、瓦當,幾何紋方磚,陶水管等建築材料殘件,以及陶罐、陶壺、陶缽、陶盆等。根據其位置及出土遺物多為漢初的情況來看,這批陶窯應當是為霸陵營建燒制建築材料的作坊遺址。

陶窯遺址出土的筒瓦及瓦當組合。 

2017年開始,考古人員對江村大墓東北、西南區域的8座外藏坑進行了考古發掘。其中位於西南角的兩座小型外藏坑為長方形豎穴土壙形制,長3.5米,寬2米,深7.5米至9米,坑內清理出馬骨一具,另有塑衣陶俑、陶盆、陶罐等各1件。其餘外藏坑均為帶斜坡道的豎穴土壙。坑壁兩側有“之”字形臺階,底部有木槨遺跡。坑內遺存主要有:著衣式陶俑(個別戴有刑具)、陶器、鐵器、銅器,以及漆木器遺跡等。值得一提的是外藏坑中還清理出“中司空印”“中司空丞”“山官”“倉印”“廄廥”等明器官印多枚。

江村大墓K15出土的部分彩繪著衣式陶俑。 

專家介紹,根據考古調查、勘探、發掘成果來看,江村大墓及其周邊的遺跡,形成了一個較為完整的陵區,與漢高祖長陵、漢景帝陽陵、漢武帝茂陵等西漢帝陵形制要素相近,平面佈局相似,整體規模相當,並有顯而易見的發展演變軌跡。結合文獻記載,認為江村大墓應為漢文帝霸陵。

2018年至2019年,為配合基本建設發掘了江村大墓西南約3900米處的23座漢墓,其中4座“甲”字形大墓,均為豎穴木槨結構,最大者全長54米,墓室東西長20米,寬18米,深16米。該墓雖被盜嚴重,但仍清理出土玉衣片2000多枚,以及伎樂俑、陶編鐘、編磬等珍貴文物200餘件。另外,其他墓葬還出土了帶有“襄城家”銘文的銅鋗等文物。

陶窯遺址航拍。 

據介紹,薄太后南陵位於西安市灞橋區狄寨街道鮑旗寨村西北,北距江村大墓約2000米。經勘探發現,南陵墓室向東偏離封土,封土高25米,墓葬形制亦為“亞”字形,東墓道最長。封土周圍有20座外藏坑,最長者56米、最短的僅9.4米。墓室東、北兩側有3處建築遺址。在封土西北約200米處還探出380餘座小型外藏坑。南陵週邊也發現了石圍界,距離封土約250米,邊長約600米,寬2米左右。

南陵發掘了封土西側的3座外藏坑,均為西端帶有斜坡道的長條形豎穴形制,長度在21米至42米。坑壁兩側有“之”字形臺階,底部有木槨遺跡。其中K1清理出土塑衣彩繪陶俑160多件,金、銀、銅制車馬器200餘件,陶罐、鐵釜、銅環等文物百餘件。另外,還出土“長信廄印”“長信廄丞”等銅印、封泥多枚。K2僅發掘東半部分20米,清理出土原大木車遺跡3處,原大銅制車馬器上百件。從木車遺跡和車馬器擺放的情況來看,推測至少放置3輛至4輛木車。K3因遭嚴重盜掘,僅出土10多件塑衣彩繪陶俑及數十件車馬器小件。南陵西北小型外藏坑發掘39座,目前發掘工作正在進行,部分坑已露出底部陶棺,內有動物遺骸一具,初步鑒定其種類有金絲猴、丹頂鶴、烏龜等。

專家表示,本次考古工作否定了“鳳凰嘴”為漢文帝霸陵的傳統認識,確定了漢文帝霸陵的準確位置,解決了西漢十一陵的名位問題。包括漢文帝霸陵在內的西漢帝陵規模、形制、佈局及內涵的基本掌握,為西漢帝陵制度形成與發展演變的研究提供了詳實的考古資料,為中國古代帝王陵墓制度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礎。

霸陵的雙重陵園、帝陵居中、象徵官署機構的外藏坑圍繞帝陵佈局等,均為西漢帝陵中最早出現,表明了皇帝獨尊、中央集權的西漢帝國政治理念的初步確立;霸陵平面格局上承長陵、安陵的“無為而治”,下啟陽陵、茂陵,平陵及杜陵的“獨尊儒術”,是西漢帝陵制度發展演變的關鍵環節,同時,也折射出西漢帝國國家政治思想、意識形態的發展、變化。

南陵出土的彩繪塑衣陶俑一組。

霸陵出土的大量珍貴文物中,印章、封泥及其它帶字文物等,證實了“陵墓若都邑”、帝陵“模仿現實中的西漢帝國”的建設理念。南陵外藏坑出土的眾多帶有草原風格的金銀器是先秦兩漢時期農牧文化交流與融合的直接證據,見證了中華文明由“多元”到“一體”的歷史發展趨勢。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