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收!貨!成!功!
2022年05月10日 10:50 来源:央視新聞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天舟四號貨運飛船入軌後順利完成狀態設置,於北京時間5月10日8時54分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成功對接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後向端口。

據介紹,天舟四號貨運飛船裝載了神舟十四號3名航天員6個月在軌駐留消耗品、推進劑、應用實(試)驗裝置和样品材料、備品備件及部分載荷等物資,交會對接完成後,將轉入組合體飛行段。

今年6月,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將發射,3名航天員將進入中國空間站組合體,並在軌駐留6個月。在今年年內,中國空間站也將完成在軌建造。

天舟四號貨運飛船相比以往有何不同?有哪些貨物將被送往“太空之家”?貨運飛船送完“快遞”是轉身就走嗎?

全密封,大運力,多面手

“天舟”系列貨運飛船是專門用於為“天宮”空間站在軌運行提供補給的飛行器。其中,天舟四號貨運飛船為全密封貨運飛船,是世界上現役貨物運輸能力最大、在軌支持能力最全面的貨運飛船。它不僅承擔著為神舟十四號乘組提供物資保障任務,還肩負著空間站在軌運營支持和空間科學實驗的任務。

■ 天舟四號帶了什麼貨?

據了解,天舟四號裝載了航天員系統、空間站系統、空間應用領域、貨運飛船系統共計200多件(套)貨物,包括貨包貨物和直接安裝貨物以及補加推進劑等。這些物資都將為未來的航天員在軌駐留、空間站組裝建造、開展材料科學、微重力、航天醫學試驗等空間應用領域提供物資保障。

為確保貨物安全快遞到“太空之家”,天舟四號具備承擔空間站姿態軌道控制、並網供電以及空間站遙測、數據傳輸支持等能力,支持空間站運營及科學實驗。

■ “太空快遞”送達後,貨運飛船就地“變身”

天舟四號貨運飛船系統副總設計師徐小平透露,天舟四號將在陪伴神舟十四號飛行乘組度過空間站的時光後離軌。貨運飛船在空間站多駐留一段時間,這樣一來,放物品、廢棄物的空間就比較大,從而增大航天員在艙內活動的有效空間,保持空間站的整潔。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