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屈家嶺文化新發現將我國高溫黑釉技術史至少提前1000年
2022年05月21日 10:16 来源:中國新聞網

20日從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由該院與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崔劍鋒教授團隊組成的聯合研究團隊在屈家嶺遺址發現了國內已知最早的高溫黑釉陶。此項考古成果表明,屈家嶺先民已經掌握高超的陶器燒造技術,這一發現將中國高溫黑釉技術史至少提前了1000年。

圖為屈家嶺遺址出土蛋殼黑彩陶片。

屈家嶺遺址是屈家嶺文化的發現地和命名地,位於湖北省荊門市屈家嶺管理區屈嶺村和京山市雁門口鎮高墩村,地處大洪山南麓向江漢平原的過渡地帶。屈家嶺文化距今約5100年至4500年,陶器普遍使用快輪製作技術,多泥質黑、灰陶,流行弦紋、鏤孔等裝飾。

圖為屈家嶺遺址出土蛋殼黑彩陶片。

該遺址出土的一批精美的黑彩陶,又稱黑衣蛋殼陶,其胎僅厚0.1釐米至0.2釐米,是目前中國發現的較早使用快輪拉坯製作的陶器之一。研究團隊通過顯微觀察、成分分析、掃描電鏡能譜等技術手段分析,結果表明其黑彩(衣)工藝與新石器時期其他文化彩陶的黑彩完全不同。

據崔劍鋒介紹,新石器時期彩陶的黑彩絕大部分都是使用一類既含鐵也含錳的礦物原料,其顏色由鐵、錳元素混合著色形成,表面並未玻璃化,仍然較粗糙、吸水、無光澤,而此次發現的蛋殼陶的黑色表面層光澤感非常強,極具玻璃質感,已經燒成了黑釉。

圖為屈家嶺遺址出土的彩陶罐。

聯合研究團隊通過比較分析認為,這類“黑釉”陶與西元前6世紀古希臘著名的黑繪陶燒成工藝非常類似,均採用“氧化一還原一氧化”三個階段的燒成工藝。蛋殼黑釉陶的黑色釉中基本不含錳,為鐵離子單獨呈色,且其表面己經完全呈現玻璃態,呈色原理與後世的黑釉瓷器的黑釉完全一致,形成了中國最早的高溫黑釉陶。

圖為樣品黑彩層表面顯微照片。

崔劍鋒介紹,目前所知最早的高溫黑釉為浮濱文化的黑釉陶(原始瓷),時代約為距今3500年左右,屈家嶺文化這類蛋殼陶將中國高溫黑釉技術至少推前了1000年。同時,這一發現不僅讓人們對屈家嶺先民制陶工藝水準有了新認識,對進行高溫黑釉技術的溯源研究也具有重要意義。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