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公安機關掀起打擊整治養老詐騙“毒瘤”強大攻勢
2022年06月30日 10:26 来源:中國新聞網

聚力起底大案要案 全力推進追贓挽損 公安機關掀起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強大攻勢

老人不安則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則社會不安。今年4月,一場劍指養老詐騙“毒瘤”的專項行動以雷霆之勢在全國拉開帷幕。

由平安中國建設協調小組牽頭,成立全國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辦公室,中央政法委、中央網信辦、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民政部等為辦公室成員單位,共同推進專項行動,向全社會釋放匡扶正義、弘揚正氣的強烈信號和鮮明導向。

厚植為民情懷,回應群眾期待。

全國公安機關將打擊鋒芒對準侵害老年人合法權益的各類涉詐違法犯罪,持續強化線索摸排、暢通群眾舉報管道、聚力起底大要案,全力推進追贓挽損,迅速掀起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強大攻勢。

從公安部瞭解到,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全國公安機關緊密結合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深入推進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截至目前,已成功破獲侵害老年人權益案件7880餘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17510餘名,打掉違法犯罪團夥1040餘個,為人民群眾挽回經濟損失84億餘元,取得明顯階段性成效。

高位推動

開展專項行動,既是廣大群眾特別是老年群體的迫切願望,也是保持國泰民安社會環境的實際舉措。

作為專項行動的主力軍,公安機關責無旁貸。

4月19日,公安部召開全國公安機關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部署會,部署各級公安機關以打開路、多措並舉,迅速掀起打擊整治工作高潮。各省(市區)公安機關相繼進行系統部署,堅決依法依規從嚴懲處欺老行為,做到“有部署、有推動、有交流、有評估”。

山東省公安廳將專項行動成效納入各級平安建設考評體系,建立健全工作責任制,加強對重點地區案件、線索、問題的督導,確保各項措施落地見效。

陝西省公安機關採取“領導分片包抓督導”措施,對專項行動進行督辦指導,分別包抓一批重點案件,推動破案攻堅,並強化重點案件提級偵辦督辦,全力推進專項行動走向深入。

山西省公安廳以強化督導考核為抓手,嚴格考核獎懲、加強督導檢查,推動從省廳到各市局層層傳導壓力,把好事實、證據、程式和法律適用關,將責任落實到人到崗,著力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嚴密責任鏈條。

綜合施策

“最近我家社區很多老年人在廣場開會,不知道在宣傳什麼,我想給您反映一下這個情況……”“免費贈送淨水機,淨化後的水還能治糖尿病、高血壓,但安裝費和1根濾芯需800元……”山東省煙臺市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辦公室內,電話鈴聲不時響起,涉及養老詐騙的舉報線索源源不斷。

作為該市專項行動的“最強大腦”,專項辦要迅速摸清線索反映的真實情況,根據“疑難複雜線索會商研判、簡單線索快速流轉”的工作要求,會同成員單位共同研判,再轉辦至打擊組、整治組、相關成員單位和各區市專項辦。

“按照《舉報線索核查工作指引》流程,收到實名舉報線索10日內,責任單位務必聯繫舉報人調查案情,核查週期不超過25天,其間綜合組要跟進線索情況,在核查結束後10日內聯繫舉報人告知核查結論。”煙臺市專項辦有關負責人介紹說。

各地公安機關紛紛設置專門辦公室接待舉報群眾,第一時間向社會公佈舉報電話、信箱和郵箱地址,廣泛徵集養老詐騙違法犯罪線索,建立健全線索核查處置機制,做到“底數清、情況明、資訊准”,為打擊整治提供精准指引。

廣西、寧夏等地公安機關主動加強與民政、衛健、醫保等職能部門的協作,拓展線索來源,摸排梳理研判一批重要線索。

安徽、甘肅等地公安機關發動社區民警、警務站、網格員等深入轄區社區街道,開展法律法規和政策宣傳,動員轄區老年人積極檢舉揭發涉詐線索,並對近五年來未破的涉及養老詐騙案件和現發的案件、警情,主動深挖拓線、深挖隱案、串並積案。

打治並舉

破獲涉養老詐騙案件76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15名,端掉團夥12個……這是專項行動以來,湖北省武漢市公安機關交出的一份成績單。

行動中,武漢警方成立了打擊養老詐騙違法犯罪專項行動領導小組,明確刑偵、經偵、治安、法制、網安、內保、督察等各警種職責任務,細化措施,迅速掀起破案打擊高潮。同時,在重點區域、重點機構展開摸排清查、集中整治,堅決剷除行騙土壤;會同行業主管部門,健全准入、審批、管理等機制,增加不法分子行騙成本,全力擠壓犯罪空間。

立足治標,更要治本。

不僅在武漢,打治並舉的思路在多地公安機關的實踐中都得到了充分體現。各地紛紛將強化依法辦案與探索治本之策並行推進,力爭實現政治效果、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遼寧省公安機關在整合內部資源的基礎上,圍繞線索篩查、專案偵辦、行業整治等環節,主動與檢、法機關及其他成員單位溝通銜接,完善相關法律政策,強化行刑銜接機制,堵塞行業監管漏洞。

黑龍江、陝西等公安機關在加大追贓挽損力度的同時,加大與法檢機關、住房和城鄉建設等部門協同配合,及時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財產,堅決防止犯罪嫌疑人隱匿、抽逃、轉移財產,多措並舉全面提高案件挽損率。

在此基礎上,各地公安機關多輪次、全覆蓋開展宣傳教育活動,有效提高了老年人的防騙意識和防騙能力。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