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成都動物園為動物們準備避暑“涼”方
2022年07月06日 16:30 来源:中國新聞網

工作人員運送大冰塊

成都7月6日,大熊貓享受著特製“果冰”、環尾狐猴品嘗著清涼水果、河馬獨享著西瓜大餐……6日,在成都動物園裏,可愛的動物們享受著屬於它們的避暑“涼”方。

環尾狐猴品嘗西瓜

為保障動物健康,讓動物們舒適地度過夏天,成都動物園在動物獸舍內放置了大冰塊,給動物們進行物理降溫。據悉,工作人員一早就會將大冰塊配送至20餘個館舍,再由飼養員放到各獸舍。每塊冰塊都重達80斤至90斤,一天大概要運送110塊。

大熊貓品嘗“果冰”

此外,動物園還會提前運用冰塊和水果製作款式多樣的“果冰”,素食動物的果冰材料大概有蘋果、花生、蔬菜等,肉食動物會用到牛血、牛骨、雞骨頭等,每樣“果冰”都獨具風味。不同的動物收到“果冰”會有不同的反應,如老虎收到“果冰”之後,會觀察、玩弄、舔舐這些特殊的“冰糕”,既給動物們提供消暑的食物,也豐富動物們的取食行為。

一只老虎在感受冰塊的涼意

與此同時,動物園還給動物獸舍增設噴霧設施、水池、遮陽網、空調、電風扇等設施,加強空氣流通,降低獸舍溫度,防止動物中暑。如大熊貓館有涼爽的空調,山魈館等動物館舍頂部增加了一層遮陽網,類似“太陽傘”,兼具透氣、降溫和防曬功能。小鹿苑等館舍的噴霧設施也啟動了起來,每日定時對運動場進行噴霧,而虎、熊、大象等部分動物獸舍還有私家泳池,動物們可以泡澡戲水。

河馬張開大口品嘗西瓜

“針對夏季氣溫高,動物能量需求減少的情況,進入夏季,我們的營養師還會對動物的飼料比例進行調整,增加西瓜以及一些夏季應季水果進行消暑。”據成都動物園動管部主管鄧紅麗介紹,動物們大概從5月到10月底每日要食用約170斤西瓜,飼養員會定時給河馬、熊、靈長類等動物投喂冰鎮大西瓜。另外在獸醫指導下,他們還會為動物們準備一些防暑藥品,天氣炎熱時兌水讓動物飲用,有效預防動物中暑。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