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教育部關於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學數學教材插圖問題的調查處理通報
2022年08月23日 09:23 来源:中國新聞網

8月22日据教育部官方微博消息,教育部發佈關於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學數學教材插圖問題的調查處理通報,對有關單位及27名失職失責人員進行嚴肅追責問責。

2022年5月,人民教育出版社(簡稱人教社)第十一套小學數學教材插圖問題受到社會廣泛關注。教育部黨組高度重視,成立由黨組主要負責同誌任組長、2位黨組成員任副組長的調查處置工作組,通過約談相關人員,調閱原始資料,聽取數學、思政、美術等方面專家意見,徵求一線數學和美術教師意見等方式,進行了認真調查核實。

具體情況通報如下:

經查,教材插圖主要存在三方面問題。一是不美觀向上,與立德樹人根本要求存在差距。整體畫風不符合大眾審美習慣,部分插圖人物形像比較醜陋,精神風貌不佳,沒有恰當體現出我國少年兒童陽光向上的形象。二是不嚴肅規範,個別插圖甚至存在錯誤。插圖數量過多,部分插圖製作專業水準不高,個別插圖存在科學性、規範性問題。三是不細緻準確,部分插圖容易引人誤讀。部分插圖繪製粗糙,一些線條繪製和元素選擇不當,圖片比例不協調。同時也發現網上傳播的一些問題插圖並非人教社小學數學教材插圖,有關部門已將其列入全面排查整改。

經查,人教社作為教材編制單位,落實中央有關決策部署不全面、不徹底,對教材插圖的育人功能認識不到位,插圖作者遴選制度不健全不規範,教材三審三校制度落實不嚴格,內部糾錯制度不完善,對讀者意見不重視,對插圖存在的問題未認真排查、及時整改。教育部教材局在組織專家開展教材審查時,指導不足、監督不夠,對教材問題排查整改工作督促不到位。

經查,沒有發現人教社相關人員與插圖作者吳勇、教材整體設計藝術總顧問呂敬人之間存在經濟利益輸送問題。

依據《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等有關規定,對有關單位及27名失職失責人員進行嚴肅追責問責,具體如下:

責令人民教育出版社黨委整改,並予以通報批評;給予人民教育出版社黨委書記、社長黃強黨內嚴重警告、記大過處分;給予總編輯、時任黨委書記郭戈黨內嚴重警告、記大過處分,免職處理;給予分管負責人黨內嚴重警告、記大過處分,免職處理;給予小學數學編輯室主要負責人黨內嚴重警告、記過處分,免職處理;給予其他17人相應紀律處分和組織處理。責令教育部教材局整改,並予以通報批評;給予局長田慧生黨內警告、記過處分;給予分管負責人等5名相關人員相應紀律處分和組織處理。

對插圖作者、設計人員作出相應處理,不再聘請吳勇、封面設計呂旻、呂敬人及其工作室從事國家教材設計、插圖繪製等相關工作。

衷心感謝社會各界對教材工作的關心、批評與監督。教育部將堅持和加強黨對教材工作的全面領導,不斷健全完善並嚴格執行教材編制、審查、使用、維護、監管各環節相關製度,確保教材建設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價值取向,切實打造培根鑄魂、啟智增慧、適應時代要求的精品教材。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