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吳志良:發揮澳門獨特優勢 助力中華文化走出去
2024年02月23日 22:19 来源:澳門文總

日前,澳門文化界聯合總會會長吳志良接受光明網記者專訪,以下是專訪全文:

澳門文化界聯合總會的成立,是澳門文化界的一件盛事。全國政協委員、澳門文化界聯合總會會長吳志良表示,澳門有2000多個文化社團,但這些社團力量很分散,多年以來,大家都希望能夠成立一個總會。總會旨在聯系團結澳門文化藝術團體和人士,弘揚和傳播中華優秀文化藝術,加強與內地合作,促進國際人文交流,推動澳門「一基地」建設,並以此增強澳門文化界的家國情懷,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左:吳志良   右:《光明日報》記者李薇

吳志良認為,澳門不僅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眾多的歷史文化題材,而且在文化交流合作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更為重要的是澳門在長期的對外交流中,形成了中外都容易理解和接受的話語體系,建立了廣泛的對外聯系網絡。這種中外文明都能辨識的澳門文化標記,是澳門建設「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助力中華文化走出去的獨特優勢。他期待國內國際各界力量更加重視澳門在文化交流方面的作用,用好這個平臺,挖掘推廣澳門經驗,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對外講好中國故事。     

吳志良進一步談到,文化強國建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要讓西方世界更加理解中國人的價值觀以及製度背後的邏輯,理解中華文明的連續性、創新性、統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在文化強國建設過程中,可以利用澳門這個小範圍的社會尋找一種經驗、尋找一種路徑,並且他認為這種經驗、這種路徑、這種話語體系已經現存在那裏了,關鍵是怎麽發揮其作用。他希望把澳門的這種模式向更多的城市推廣,大家齊心協力,為文化強國建設作出貢獻。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