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2020澳門居民新媒體使用習慣調查》報告於澳科大發佈
2020年12月11日 00:25 来源:澳門科技大學

《2020澳門居民新媒體使用習慣調查》報告發佈會於2020年12月9日上午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是次調查由澳科大澳門傳媒研究中心聯合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共同完成。

·現場嘉賓合影·

澳門居民新媒體使用習慣年度調查始自2016年,是觀察澳門本地傳媒業態以及社會動向的重要手段。調研結果將為了解本澳傳媒業發展以及推進大灣區內的傳播交流提供有力的實證資料支援。

出席本次新聞發佈會的嘉賓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新聞和公共外交部主任鄭新友、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助理李詠樂、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職務主管姚玉鳳、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高級技術員梅仲明、澳廣視執行委會主席羅崇雯、澳門蓮花衛視台長李自松、澳亞衛視副總裁楊成、澳門商報社長朱海生、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教授張志安、澳門大學傳播系助理教授李小勤,以及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院長、澳門傳媒研究中心主任張志慶教授、副院長蔣瀟玲博士、助理院長孫瑱副教授、傳播學課程主任柳旭東副教授及郭羽副教授。

·孫瑱助理院長致辭·

孫瑱副教授在致辭中指出,今年受疫情影響,調查工作的組織難度增大,在澳科大澳門傳媒研究中心和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兩方的共同努力下,調查得以順利實施,報告得以按時發佈。希望雙方之後的合作進一步緊密和深化,致力於形成有品牌效應的調查體系,為澳門居民的新媒體使用情況留下一份客觀的記錄。

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張志安教授表示,雙方合作完成了澳門居民的新媒體使用調查,體現了共同的價值導向、研究旨趣及理論判斷。如今,社交媒體越來越多嵌入日常生活,對受眾研究的範式提出了新的考驗。

·張志安教授線上致辭并解讀報告·

本次調查於2020年10月進行,針對本澳居民的新媒體使用習慣、使用目的以及社會各階層所關心的不同議題進行了調研。結果顯示,社交媒體是本澳居民使用時間最長的媒體,其中微信是本澳居民最常使用的社交媒體工具,使用率達到九成,較往年增加顯著,其他使用頻率較高的社交媒體為Youtube、Facebook等。人際溝通和社會交往需要是本澳居民使用社交媒體的主要動機,點贊是最主要的社交媒體互動方式。

在社會心態上,被調查者表示對於中央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都高度信任,92.28%的澳門居民表示,對中國發展前途有信心,其中關於中央政府對澳門發展的推動作用,澳門居民的評價最為正面。

·郭羽副教授解讀報告·

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本年度調查特別引入相關議題,調查了本澳居民的防控意願和防控措施評價。結果顯示,近六成澳門居民十分認同澳門特區政府疫情防控措施,持比較認同及以上積極態度的澳門居民則高達九成。同時,近八成澳門居民表示十分願意配合有關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措施,顯示了本澳居民團結抗疫的堅定信心。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