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澳門新聞界江蘇行(1)——“本命年”訪牛首山
2021年01月05日 05:09 来源:澳亞衛視

元旦剛過,牛年伊始,由江蘇省海外聯誼會、澳門江蘇聯誼會聯合邀請的“澳門新聞界江蘇參訪團”抵達首站南京,首先來到牛首山佛頂宮瞻仰佛頂舍利。 

牛首山佛頂宮(楊成攝)

牛首山位於南京市江寧區境內,海拔 242.9 米,因山頂突出的東、西兩峰對峙的形狀像牛頭雙角而得名,民間又稱為牛頭山。牛首山文化旅遊區以“長期安奉世界佛教最高聖物——佛頂骨舍利”為主題,以“世界佛教文化新遺產、當代建築藝術新景觀”為建設定位,文化底蘊深厚,加上秀美景色,構成牛首山人文與自然完美結合的景觀。 

禪境大觀的釋迦牟尼涅槃像(楊成攝)

牛首山的佛頂宮屬於深坑建築,為佛頂骨舍利長期供奉之所,長220米,寬160米,總體高度89.3米,單體建築面積約13.6萬平方米。其外部空間分為大穹頂、小穹頂和佛頂摩崖三大部分;內部空間共九層,地上三層、地下六層,由禪境大觀、舍利大殿和舍利藏宮三大空間構成。 

禪境大觀中間是釋迦牟尼涅槃像(臥佛),佛像全長7.5米,通體採用不銹鋼鍛造,可360度旋轉。四周有靈性水域,加上水霧特效和噴泉,整個空間瀰漫著濃郁的禪意。

整個佛頂宮不僅是珍藏佛祖頂骨舍利、接受信眾瞻禮參拜的主要場所,也是將舍利文化、世界佛禪文化以各種藝術手法集中呈現的文化展陳場所。 

當晚,江蘇有關部門領導設宴接待來自澳門新聞界的新老朋友。

 江蘇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 李國華

江蘇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李國華致辭時表示,長期以來,澳門新聞界秉持愛國愛澳傳統,堅守敬業奉獻的職業精神,致力於講好“中國故事”、“澳門故事”,為深入宣傳“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維護澳門社會的繁榮穩定做出了有益貢獻。 

李國華指,江蘇是文化大省,素有“天下才子、半出江南”的美譽,明清兩代全國文狀元中,江蘇占三分之一,目前在江蘇工作生活的兩院院士超過百人;江蘇又是經濟大省,自古以來就是“魚米之鄉”、“富庶之地”,目前江蘇的經濟總量在全國各省區市中穩居第二,2020年經濟總量首次邁上10萬億台階;江蘇還是深受大自然眷顧的好地方,水韻流動、風光秀美。在這10萬多平方公里土地上,可暢享生態之美、生活之美、生命之美。 

他強調,江蘇與澳門聯繫緊密,彼此信任不斷加深,多領域合作呈現出蓬勃發展的態勢。在當前“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重大戰略全面實施的新形勢下,蘇澳合作前景廣闊,大有可為。希望澳門新聞界同仁們堅定不移地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大力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廣泛宣傳推介江蘇,促進蘇澳民心相通、共融發展。 

澳門日報社長 陸波

澳門江蘇聯誼會會長 岑展平

澳門日報社長陸波、澳門江蘇聯誼會會長岑展平分別在招待晚宴上發言,希望通過澳門新聞界此次參訪,深入宣傳和推廣江蘇,進一步加強兩地文化經貿交流。 

江蘇省委統戰部副部長馬連美、新華日報社副總編輯黃建偉、江蘇省廣電總台副台長任桐、新浪江蘇總裁楊建良等出席活動。 

晚宴後參訪團還參訪了南京老門東歷史文化街區,體驗六朝古都的特色文化。 

“澳門新聞界江蘇參訪團”成員包括:全國人大代表、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會長、《澳門日報》社長陸波,澳門中聯辦宣傳文化部副部長劉偉,全國政協委員、《澳門日報》副社長兼總經理溫能漢,《華僑報》社長鄭秀明,蓮花衛視台長李自松,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董事何凱玲,《市民日報》社長謝德華,《大眾報》社長胡根,澳亞衛視副總裁楊成,《正報》副社長龔永興,澳廣視中文新聞及資訊節目部代總監袁泳貴,新濠江報業集團董事張照珩,《星報》副採訪主任蔡少民,《澳門日報》辦公室主任伍婷等。 

澳門江蘇聯誼會參加參訪活動的成員包括:江蘇政協常委、澳門江蘇聯誼會會長岑展平,江蘇政協委員、澳門江蘇聯誼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尤肖吾,江蘇政協委員、澳門江蘇聯誼會理事長譚繼祖,南京政協委員、澳門江蘇聯誼會名譽會長、永利渡假村(澳門)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兼常務董事陳志玲,南京政協委員、澳門江蘇聯誼會副會長、《蓮花時報》社長王海濤,澳門江蘇聯誼會理事、《澳門焦點報》社長範益民,以及澳門江蘇聯誼會理事李雅芝,《澳門日報》駐南京記者呂曉露等。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