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9月25日起市民可不限名額即場接種新冠疫苗
2021年09月24日 01:26 来源:澳門新聞局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23)日舉行記者會,仁伯爵綜合醫院戴華浩醫務主任、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余萬菁代廳長、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和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戴華浩醫務主任表示,截至9月23日,澳門從來無出現社區傳播,歷時492天無輸入關聯病例後,自8月3日新增4例輸入或輸入關聯病例後,至今已連續51天無新增輸入病例和輸入相關聯病例。累計確診病例63例,累計死亡0例,累計出院63例,58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5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目前,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有1例曾在外地確診復陽無症狀感染者,4例康復期隔離,11名從高危地區入境抗體陽性人士。

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方面,截至今(23)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658,063劑,已接種人數共有354,099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48,065人,已接種第2劑有306,034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20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20宗輕微不良事件(14例為國藥滅活疫苗,6例為BNT mRNA 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2,834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8宗嚴重不良事件,2,826宗輕微不良事件。核酸檢測方面,9月20至22日連續3日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30,685人次。

他介紹了疫苗接種的新安排,目前本澳18個疫苗接種站已可為長者提供不限名額的免預約接種服務,對於其他人士,各接種站也可提供數量不等的免預約即場接種名額。經統計評估,自9月25日即本週六起,在全澳18個接種站,可為所有市民提供不限名額的即場接種服務。在各個接種站,將區分預約接種和即場接種兩條輪候隊伍,現場優先為已預約人士接種,非預約人士可不限名額即場排隊輪候接種,可能有輪候時間;而每個接種站將公佈當時的輪候人數和輪候時間,供市民網上查閱。

就如何取得暫緩或不能接種疫苗證明書,他介紹有兩種途徑可獲得醫生評估是否適合接種新冠疫苗,第一種途徑是到本澳18個疫苗接種站,直接接受醫生評估,符合系統認定的疫苗接種禁忌症時,評估醫生可即場簽發醫生證明書;第二個途徑是預約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或衛生中心的各類門診,衛生中心包括非預約門診,也可接受醫生評估,符合資格也可獲簽發相關證明書。當評估醫生未能對是否適合接種疫苗作出判斷時,可轉介到疫苗接種評估工作組進一步審議,疫苗接種評估工作組由多名專科醫生組成,以會議及病例討論形式審議轉介個案,必要時會約見病人,一般兩周內會有最終判斷,並通知當事人,如獲判定為可暫緩或不能接種,評估工作組會發出相關證明。不能接種疫苗證明書多數是由於嚴重過敏而不能接種,而暫緩接種疫苗證明書是具期限的,視乎個案實際情況由評估醫生作出專業判斷後給出暫緩接種的期限。

就記者關注新措施實行後相關問題,他表示,衛生局發出疫苗接種評估醫生證明書,當中公務員共發出了517份。另外,約有三分之一份因懷孕不能接種而發出,其次為慢性病和癌症而發出。而相關證明書大部份可經評估醫生現場發出,當評估醫生未能對是否適合接種疫苗作出判斷時,將轉介到疫苗接種評估工作組跟進。

就記者問及有校園接種外展進展情況,他表示,接種服務分為2個部份,由疫苗外展隊到校提供接種服務,或到大型接種站進行集體專場接種。校園外展疫苗接種計劃開始至今,有近 6千多名師生報名,當中 10多間學校會由疫苗外展隊到校接種,其餘有近 60間學校,將由教青局協調安排師生到綜藝館或學校鄰近的疫苗接種站進行集體專場接種。

就記者問及現時疫苗接種情況,他表示,截至今(23)日下午 4時,整體疫苗接種率 51.8%,其中以40至49歲年齡段的接種率最高達到80.7%,20至29歲為70.5%、30至39歲為75.2%、40至49歲為80.7%、50至59歲為58.6%,60至69歲稍低為33%,而12至19歲接種率為27%。至於公務員接種率約為 60%。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9月20至22日連續3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新增256人,其中澳門居民63人,非澳門居民196人。截至昨日24:00,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50,306人,仍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388人,包括1,387人在指定酒店、1人在衛生局設施。同時,她亦公佈第34輪保障口罩供應計劃將於週五(24日)開始,並指出上一輪計劃共售出320萬個口罩,累計已售出2億1千9百萬個口罩(詳見另稿https://www.gcs.gov.mo/detail/zh-hant/N21IWisI7b?2)。

就記者問及會否因應黃金周人員出行調整防疫措施,她表示,應變協調中心關注到內地一些省市出現疫情的狀況,也進行密切監測,迅速將有風險的地區加入醫學觀察名單內,但只要有人員流動,無論是外出旅遊還是本地出行,都會有疾病傳播風險。若市民有出行需要則不要前往有疫情的地方,需要外出或於澳門參加大型活動的市民需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包括戴好口罩、保持手部清潔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更為重要的是儘快接種新冠疫苗,可有效減低感染風險、重症或死亡率。

會上,余萬菁代廳長匯報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及“翱遊澳門無人機表演盛會”表演期間之防疫措施安排;馬超雄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和出入境情況。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