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作家古爾納獲2021年諾貝爾文學獎
2021年10月08日 03:42 来源:中新網

瑞典文學院7日宣佈,將2021年諾貝爾文學獎授予作家阿蔔杜勒-拉紮克·古爾納。

瑞典文學院常任秘書馬茨·馬爾姆當天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揭曉獲獎者時說,古爾納因圍繞“殖民歷史”和“難民經歷”的文學創作而獲獎。

瑞典文學院在當天發佈的新聞公報中說,古爾納“不妥協於殖民主義的影響和難民處在不同文化與大陸間鴻溝的命運”,他將此“富有同情心地滲透到”其作品當中。文學院還說,在他的文學世界裏,一切都在變化,他的作品中有一種被知識熱情驅動的無休止探索。他從21歲開始寫作,斯瓦希裏語是他的母語,英語成為他的文學工具。

馬爾姆表示,他已與古爾納通電話。因新冠疫情,今年諾貝爾獎得主將延續去年的方式,在各自所在國家獲頒相關獎項,而不是按傳統赴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參加頒獎典禮。

古爾納1948年出生於桑吉巴(現隸屬坦桑尼亞),20世紀60年代作為難民移居英國。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他陸續出版了10多部小說和一些短篇小說,作品圍繞難民主題,主要描述殖民地人民的生存狀況,聚焦於身份認同、種族衝突及歷史書寫等,他展現的後殖民時代生存現狀被認為具有重要的社會現實意義。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