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深圳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
2021年10月13日 02:17 来源:人民網

深圳市在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發佈會12日在深、港雙會場連線舉辦。發佈會上,深港雙方嘉賓分別在深交所、港交所為債券成功簿記定價敲鐘、鳴鑼。

深圳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深圳市此次在香港簿記建檔發行50億元地方政府債券,是內地地方政府首次發行離岸人民幣政府債。債券發行期限為235年期,募集資金用於普通公辦高中建設、城市軌道交通和水治理等專案,部分債券是綠色債券。

此次債券發行獲得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離岸人民幣金融中心等地的國際投資人和中資投資人的普遍關注和踴躍認購,對加快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進程、實現雙碳目標、助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支持香港建設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具有重要意義。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這是首次由內地地方政府在香港發債,是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里程碑。香港和深圳兩地將一起攜手邁進新時代、踏上新臺階,發揮驅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雙引擎功能,為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認為,這次債券發行體現了國家對於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支持,也標誌著深港金融合作邁向新的臺階。不僅有助於提升香港債券市場的深度和廣度,也豐富了香港人民幣投資產品和綠色金融產品,鞏固了香港全球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讓香港在互聯互通、人民幣國際化等方面繼續充當內地的試驗田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餘偉文表示,深圳市是首個在境外發行債券的地方政府,在主權債以外新增地方債的收益率曲線,是重大突破。進一步豐富了境外投資者可以配置的離岸人民幣產品,有利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