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澳門國際機場:兼顧防疫 高效營運 持續發展
2022年02月24日 07:23 来源:澳亞衛視

2月24日,澳門國際機場(M1A)舉行傳媒春茗午宴,感謝媒體長期的支持。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覆,隨著病毒變異,全球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十分嚴峻,世界經濟體及航空運輸業復甦仍然受阻。在中央及特區政府的關懷支持下以及在公司管理層的指引下,澳門國際機場秉持“安全、效率、效益”的核心理念,全體員工繼續沉著應對挑戰,攻堅克難,緊抓發展機遇。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CAM)董事會主席馬有恆先生在致辭中指出,變異毒株肆虐全球,傳播迅疾致疫情反覆,各地出入境防疫政策不断變化,航空市場需求恢復不穩·去年澳門國際機場旅客114萬人次,較2020下降2.2%;航班升降達15,791架次,同比下降6.9%。2021年民航市場主要恢復内地航線,直至12月底已穩定回復約10條中國内地航線,包括:上海、北京、杭州、成都、寧波、天津、重慶、溫州、南寧及南京等。當中華東地區航線旅客運量較為穩定,占總體約八成;其中上海航線在2021年七月份更增至平均每天十二個來回航班,恢復到疫情前水平,保持華東地區和澳門的休閒旅遊連接往來。貨運方面,得益於全球電子商務的增長,航空貨運需求顯著上升,2021年貨運量達48,595公噸,同比上升45.72%,較疫情前(2019年)增達15%。2021年與南光物流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通過建設澳門國際機場(横琴)貨站,吸引跨境電子商務等新興產業落戶澳門,加大力度並持續提升航空貨運服務品質。2021年機場(M1A)整體收入預估將超出19億澳門元,比2020年上升30%,預估可恢復至疫情前(2019)收入的30%。預測2022年澳門國際機場客運量及航班升降量分别有望恢復至疫情前(2019)的30%及34%,貨運量則預計較疫情前增長約20%。

澳門國際機場一直配合特區政府防疫指引,嚴謹執行疫情防控工作,為本澳衛生安防把關。2021年澳門國際機場成功續獲國際機場協會(ACI)的【機場健康認證】,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頒發【便捷旅遊金色認證】、ACI頒予【機場客戶體驗認證】第一級;早前更獲ACI表彰【The Voice of the Customer】(客戶之聲),充分肯定澳門國際機場在致力兼顧防疫與服務的同時,保持優質完善機場服務水準,提升機場安全營運效率。

縱使在防疫抗疫路上,步履仍不停推動機場建設發展,2021年澳門國祭機場有序開展共15項機場設施、設備和基建工程:目前澳門國際機場候機樓南面擴建工程已進入最後調試階段及場地平整工作,預計於年内投人使用,屆時候機樓每年將可容納1,000萬人次,為旅客和機場服務單位提供更多使用空間,提升機場整體保障能力;繼續配合特區政府民航局編製的澳門國際機場整體發展規劃,完成填海工程設計方案編制、科研課題及岩土勘察工作及準備用海申請所需文件,特區政府已向中央上報有關用海申請。另外,行李處理系統改造工程已開展並預計於2022年内完成,改造後行李可經輸送带自動運輸到後台進行安全檢查,並合射頻識別(RFID)技術作行李追蹤識别,應用科技手段優化機場營運服務效能。第二候機樓改建及直升機場工程之設計工作已全部完成並獲有關權限實體核准,年内將繼續配合有關部門適時展開後續招標和改建工程,其設計接待容量200萬人次,聯動北安碼頭建成灣區内海陸空綜合立體交通樞紐。

機場營運及智慧化發展方面,機場信息管理技術有限公司(AIMS)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簽署了“智慧機場藍圖規劃協議”,在數字化轉型創新、智慧機場藍圖規劃方面開展戰略合作,積極推動智慧機場規劃和項目建設,構建機場數字化底座。持續提高營運效率,助力機場實現可持續發展之戰略目標。2021年開展了共60項信息資訊優化工作,包括:完成候機樓公眾無線網絡擴容,提升免費網絡服務穩定性;室外無線網路系統亦已投人使用,為A-CDM升級增設機坪工作人員節點數據采集和車輛追蹤管控系統作準備。升級澳門國際機場官方網站、手機程式、微信服務號、優化虛擬候機樓電子商務平台在線支付系統,提升瀏覽及服務體驗。優化機場業務電子申請平台,增設安保專頁及航空安保自願報告系統,提升機場安保工作管理。2022年將繼續推動智慧化機場發展,並爭取本澳5G網路建成前完備5G網路技術應用條件,當中包括:機場無綫網絡更新換代;開展航班信息顯示系統更換;員工通道人臉識別技術進行全面升級;開發機場營運管理平台,預計於2022年内上線,配合機場聯合管理中心啓用運作,加強事件和應急管理效率。為配合未來新行李處理系統,將啓動機場離境系統和自助值機終端的RFID行李牌打印功能,優化行李安檢信息與旅客通關系統(PRS)的整合,簡化旅客流程和提高安檢效率;開展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便捷旅行計劃的自助行李托運項目,並研究One ID實施時間表。

國家民航高度重視綠色發展在四型機場建設中,機場應重點圍繞資源節約、低碳减排、環境友好、運行高效等内容開展。澳門國際機場連續八年成功獲得由國際機場協會「機場碳排放認可計劃」-第二級別「减少」認證以及獲續室内環境空氣質素(IEAQ)認證,符合「澳門一般公共場所室内空氣質素指引」的標準。並已成立環境管理實施小組,將更有系統地推動各項綠色環保、低碳可持續發展項目,去年已完成候機樓冷水機組更換工程,設備使用環保雪種,優化候機樓空調系統達高效、節能之目的。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預測,2022年全球需求預計將恢復至2019年水平的61%;運力增速預期將繼續快於需求,恢復至疫情前(2019)的67%。展望2022年,澳門國際機場將繼續以人為本、以誠為本,盡力為旅客提供安全無虞、衛生舒適的環境和服務。CAM將繼續秉持“安全、效率、效益”的核心理念,並不斷自我調整,牢抓灣區有利環境带來的機遇,發揮國家賦予橫琴粤澳深度合作區的核心戰略定位及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提升澳門國際機場綜合競爭力;配合《澳門特别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中完善本澳對外航空基建,致力創造高效便捷的對外出行環境,立足澳門、背靠祖國、面向世界。

澳門國際機場在午宴上的領導層有: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CAM)董事會主席馬有恆先生、執行委員會主席鄧軍博士、執行董事朱丹寧先生、執行董事简焯坤先生、執行董事李時泰先生以及部門總監:财務暨行政部總監鄭淑群女士、計畫暨商務拓展部總監徐文玲女士、執行委員會辦公室總監羅頌儀女士、信息技術發展部總監王秀瑜女、市場部總監方曉健先生、法律事務部總監余懷恩先生、基建發展部總監高岸聲先生、企業傳訊暨政策研究室總監毛燕麗女士、物流暨通用航空發展部總監胡漢新先生、機場營運部總監耿亞軍先生、内部審計部總監陳志輝先生。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