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受權就依法懲治“台獨”頑固分子發表談話
2022年08月03日 09:41 来源:人民日報

  8月3日,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受權就依法懲治“台獨”頑固分子發表談話。全文如下:

  “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極少數“台獨”頑固分子大肆進行“台獨”分裂活動,甘當外部反華勢力馬前卒,處心積慮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臺灣獨立”,其“台獨”分裂言行公然挑釁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公然挑釁國家法律尊嚴,嚴重危害臺海和平穩定,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必須依法予以嚴懲。

  國家追究“台獨”頑固分子刑事責任具有明確的法律依據。憲法明確規定,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反分裂國家法、國家安全法明確規定,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任何個人和組織不履行法定義務或者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刑法明確規定,組織、策劃、實施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的,以分裂國家罪定罪處罰;煽動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的,以煽動分裂國家罪定罪處罰;與外國機構、組織、個人相勾結實施上述罪行的,依法從重處罰。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