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生態環境部:我國已成為世界上空氣質量改善最快的國家
2022年09月15日 17:08 来源:中國新聞網

9月15日,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15日在介紹污染防治攻堅戰主要取得的成效時表示,空氣質量發生了歷史性的變化。“優良天數比率去年達到了87.5%,比2015年增長了6.3個百分點,我們已經成為世界上空氣質量改善最快的國家。”

9月15日,中共中央宣傳部在北京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介紹“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宣部15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有關情況。會上,有記者提問稱,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從“堅決向污染宣戰”,到全面部署“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再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在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當中取得了哪些進展?發生了哪些重大變化?下一步還會有哪些重要的舉措?

黄润秋表示,“这些年,我们身边的蓝天白云渐成常态、绿水青山随处可见,老百姓生态环境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都显著增强。根据国家统计局去年的调查统计,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超过了90%。”他指出,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取得的成效可以用三大变化来概括:

第一,空氣質量發生了歷史性的變化。空氣質量指標PM2.5,也就是細顆粒物全國的平均濃度從2015年的46微克/立方米降到了2020年的33微克/立方米,進一步降到了去年的30微克/立方米,歷史性達到了世衛組織第一階段過渡值。“另外,優良天數比率去年達到了87.5%,比2015年增長了6.3個百分點,我們已經成為世界上空氣質量改善最快的國家。根據美國彭博新聞社的報導,2013年到2020年這7年,中國空氣質量改善的幅度相當於美國《清潔空氣法案》啟動實施以來30多年的改善幅度。”黃潤秋說。

第二,水環境質量發生了轉折性的變化。這十年,I—III類優良水體斷面比例提升了23.3個百分點,達到了84.9%,已經接近發達國家水平。地級及以上城市的黑臭水體基本得到了消除,人民群眾的飲用水安全也得到了有效的保障。

第三,土壤環境質量發生了基礎性的變化。“這些年我們出台了第一部土壤污染防治的基礎性法律《土壤污染防治法》,這是一部很重要的法律。我們開展了全國農用地和建設用地的土壤污染詳查,實施土壤污染風險管控。應該說,土壤污染加重的趨勢得到了有效遏制。”黃潤秋指出。

黃潤秋稱,“十四五”,黨中央明確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去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出台了《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我想污染防治攻堅戰從'十三五'的'堅決打好'到'十四五'的'深入打好',這不僅僅是用詞的變化,從內涵上來說,它意味著我們遇到的矛盾問題層次更深、難度更大、範圍更廣,要求的標準也更高。所以,'十四五'我們仍然要堅持保持力度,延展深度,拓展廣度,用更高的標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黃潤秋表示,具體來說有以下三個方面的考慮:

第一,在戰略層面上,必須保持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戰略定力,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當下的生態環境質量改善儘管幅度很大,但離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態環境的需要還有差距,還有很大的接續奮鬥的空間。當然在這個過程中,也要把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各項工作放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中去考量,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好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各項工作,守牢生態環境安全底線。

第二,從戰術層面上,要堅持精準、依法、科學治污。“我們提出'五個精準',就是問題、時間、區域、對象、措施五個精準。我們提出要堅持用法律的武器治理環境污染,用法治的手段保護生態環境。”

另外,要堅持系統治理、源頭治理、綜合治理,要統籌好降碳、減污、擴綠、增長,這方面“五個統籌”很重要。一是要統籌減污降碳協同增效,這不僅僅是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需要,也是環境治理向深裡走,生態環境質量從源頭上、根本上改變的需要。

二是堅持PM2.5與臭氧協同治理,因為這兩者俱有相同的前體物,可以使PM2.5和臭氧協同降低。“這兩年我們做了一些努力,也取得了初步成效,2021年PM2.5和臭氧初步實現了協同降低。”

三是要統籌好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一個良好的水體除了有好的水環境質量以外,還應該有好的水生態系統,要有水有草、有草有魚,“這方面我們還有相當的差距,特別是在水生態的修復和保護方面、生物多樣性方面,我們還要努力。”

四是要統籌城鎮和鄉村,農村的環境治理仍然是短板和弱項,尤其是農村的面源污染、垃圾污水、黑臭水體等。

五是要統籌好傳統污染物和新污染物,尤其要建立新化學物質風險防控體系。

第三,在行動層面,已經圍繞污染防治攻堅戰謀劃了八大標誌性戰役,現在已經陸續推出。一是在藍天保衛戰方面,將聚焦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臭氧治理和柴油貨車治理三大攻堅戰。二是在碧水保衛戰方面,將圍繞基本消除黑臭水體、重點海域治理以及長江、黃河治理攻堅戰。三是在淨土保衛戰方面,將聚焦農村的黑臭水體和生活污水,開展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

“總之,'十四五'我們將以更大力度解決人民群眾身邊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黃潤秋說。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