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國務院港澳辦:中央一直高度重視並堅持不懈地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2022年09月20日 15:01 来源:網易新聞

9月20日,中宣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第34場發佈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踐。

會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談到澳門疫情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在全球持續蔓延,對各國的經濟社會都產生了嚴重影響。經過這次疫情,澳門社會各界對澳門經濟結構方面存在問題的認識更加清醒,對中央明確澳門發展路向的認識更加深刻。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

黃柳權說,中央一直高度重視並堅持不懈地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2019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他指出“要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為澳門長遠發展開闢廣闊空間、注入新動力”。2021年9月,黨中央、國務院公佈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這標誌著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進入全面實施、加快推進的新階段。現在橫琴總體方案實施已經一年了,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中央有關部門和廣東省人民政府相繼出台了產業、科技、人才、金融等領域的細化措施。在中央的堅定支持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持續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澳門的會展、中醫藥、特色金融、文創等新興產業在澳門本地生產總值中的佔比持續上升;“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戰略定位穩步落地,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特別是“美食之都”享譽世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成果豐碩,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建設紮實推進。

黃柳權表示,這幾年受疫情衝擊,澳門經濟社會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但是經濟發展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相信有中央的大力支持,在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澳門一定能夠更好地發揮獨特優勢,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方面繼續有新的作為。中央有關部門也將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請求,積極研究推出支持澳門旅遊業發展、加快橫琴深度合作區建設等一系列政策舉措。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