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疫情反復會否影響經濟?官方回應
2022年11月16日 10:36 来源:中國新聞社

近期,中國國內新冠疫情出現反复,多地報告確診病例持續走高。這一情況是否會影響四季度中國經濟運行以及年度目標實現?15日,中國國家統計局進行了回應。

國家統計局當天公佈的數據顯示,10月,中國經濟恢復有所放緩,工業、消費等多項經濟指標均有所回落。

資料圖:醫務人員在為居民進行核酸採樣。

在當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發布會上,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表示,今年受到國際環境複雜嚴峻、國內疫情多發散發的影響,10月經濟恢復有所放緩

“但要看到,儘管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面臨不少超預期因素影響,先後受到烏克蘭危機、全球疫情、高溫乾旱等多重衝擊,但是在一系列穩經濟政策的作用下,經濟頂住壓力持續恢復。”他表示,從季度變化來看,三季度經濟恢復明顯好於二季度,10月總體延續了恢復發展態勢

談及疫情反復對經濟的影響,付凌暉表示,儘管國際環境複雜嚴峻,國內經濟恢復面臨不少挑戰,但是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物質基礎雄厚、市場空間廣闊、人力資源豐富、發展潛力巨大的基本特質也沒有變。

他表示,後期內需拉動有望增強。從投資來看,前10個月,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8.7%,連續六個月增速加快,製造業投資增長9.7%,明顯快於全部投資增速。從先行指標看,前10個月,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同比增長23.1%,連續兩個月加快。從消費看,儘管受到疫情影響,10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出現下降,但是基本生活消費持續增長,網上零售增長較快,隨著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穩消費政策效果逐步顯現,消費會逐步改善

付凌暉表示,近期,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了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工作的20條措施,將有利於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精準性,有利於最大程度保護民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隨著這些措施有效落實,有利於維護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有利於市場需求恢復和經濟循環暢通

“總的來看,外部衝擊是階段性的,不會改變中國經濟持續發展大趨勢,在各項政策措施作用下,國民經濟將繼續保持穩定恢復態勢。”付凌暉說。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