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多地啟動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種,有何獨特之處?
2022年11月16日 10:44 来源:中國新聞網

11月15日消息,多地可預約接種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誰能接種?有何獨特之處?

多地啟動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種

“北京東城”公眾號和“北京石景山”公眾號15日消息,即日起,北京東城區和石景山區可以預約接種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目前僅用於加強免疫接種。

此外,“北京丰台”公眾號也在15日公佈了目前可進行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點位。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網站15日消息,密雲區2022年11月15日啟動“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種預約。

14日,杭州市首批吸入式新冠疫苗在杭州拱墅文暉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率先開展接種,這也是浙江首批接種的吸入式新冠疫苗。接下來,杭州其他城區也會陸續推出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種。

此前,“上海發佈”公眾號10月25日發文稱,上海市於10月26日起啟動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加強免疫。

什麼是吸入式新冠疫苗?

“上海發佈”公眾號文章指出,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利用對人體無害的腺病毒載體,將表達S蛋白的遺傳物質遞送進人體,利用霧化器將疫苗霧化成微小的顆粒,通過吸入的方式經口腔呼吸到達肺組織,激發黏膜、體液、細胞三重免疫。

誰能接種吸入式新冠疫苗?

據“北京石景山”公眾號,以下人群可選擇此疫苗:(1)18歲及以上人群,且完成基礎免疫滿6個月人群。(2)這裡的基礎免疫,是指已接種2劑次滅活疫苗(北京生物、科興中維、武漢生物)或接種1劑次康希諾生物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肌注劑型)。(3)本次吸入用新冠疫苗僅用於加強免疫,不可用於基礎免疫。

如何接種吸入式新冠疫苗?

“上海發佈”公眾號文章介紹,接種者在吸入前,請先練習幾次,然後開始正式接種。第一步:先深呼一口氣(不可對著霧化杯呼氣);第二步:口含霧化杯吸嘴,深吸至杯中無霧;第三步:憋氣5秒以上(最少5秒),然後正常呼吸,接種結束。

吸入式新冠疫苗有何獨特之處?

“北京石景山”公眾號文章指出,吸入用新冠疫苗通過口腔吸入的方式,可使霧化後的疫苗經過呼吸道最終抵達肺部,在產生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的同時,激發呼吸道黏膜免疫,而呼吸道黏膜免疫可能是預防感染和阻斷傳播更有效的方法。

杭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預防所所長劉艷表示,吸入式新冠疫苗除了方便、快捷、無痛,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優點,即黏膜免疫。“簡單來說,就是新冠疫苗通過口腔吸入的方式,使霧化後的疫苗經過呼吸道最終抵達肺部,刺激機體在呼吸道的表面形成一層保護性抗體,其可與新冠病毒結合形成複合物,通過呼吸道黏膜纖毛擺動,將復合物排出體外。也就是說,通過黏膜免疫,建立了病毒進入人體的第一道防線。”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