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菅義偉展露鐵腕:對在任官僚下手不易,先從學術界“開刀”?
2020年10月16日 09:48 来源:澎湃新聞

  


  日本首相菅義偉

  2020年10月1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因拒絕任命日本學術會議所提名的6名推薦會員而引發了日本政界、學術界的高度關註。此次菅義偉拒絕任命的6名會員中,有多人曾對政府設立“安全保障關聯法案”和“共謀罪”等議題提出過反對意見。也正因如此,日本社會對於菅義偉上台伊始便以政府之權介入學術自由這一舉動深表擔憂。

  殺雞儆猴?

  日本學術會議成立於1949年1月20日,由210名會員組成,任期為6年,每3年改選一半會員。日本學術會議的主要作用是向政府建言獻策,政府可以就某些事項向日本學術會議徵求建議,而日本學術會議也可就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提出相關建議,並要求政府就特定議案提交相應說明材料,因此日本學術會議也被稱為“學者的國會”。日本學術會議雖然是一個隸屬於政府的機構,但也是學者和政府之間的重要橋梁。正由於其定位的特殊性,此次菅義偉拒絕任命6名會員的舉動自然會引發日本社會的高度關註。

  一直以來,日本政府對於日本學術會議雖然擁有所謂“任命權”,但其在1983年11月的國會討論中也曾明確表示,“不會拒絕學會方面推薦的人選,政府僅是進行形式上的任命。”這就意味著日本政府並不能實質性左右日本學術會議的人事安排。然而,菅義偉的一系列表態從根本上顛覆了一直以來日本政府與日本學術會議之間的權利互動關系。對於菅義偉的這一決定,新任日本官房長官的加籐勝信則表示,日本學術會議在行政管理方面雖然需要獨立性,但人事任命畢竟屬於首相的管轄範圍,因此菅義偉拒絕任命日本學術會議6名推薦會員並無不妥。菅義偉此舉已顯示出其對於日本學術會議的態度不再僅停留在“形式上”的任命,而是要從政府行政“合理化”的角度重新考量人事任命。對於菅義偉此次舉動背後的原因可從以下兩個方面加以分析。

  一是菅義偉意在加強對政府機構的掌控力。在10月5日舉行的說明會上,菅義偉表示拒絕任命6名會員是出於確保政府開展綜合性、全局性事務考慮而作出的判斷。換言之,菅義偉認為這6名學者的加入將會對日本政府開展綜合性、全局性事務造成阻礙。通過分析此次被拒絕任命的6名推薦會員的背景,不難發現他們擁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曾對日本政府提出的“安全保障關聯法案”、“共謀罪”以及在沖繩新建基地等議案提出批判和反對意見。

  例如東京大學的宇野重規教授是“反對安全保障關聯法案學者會”的發起人之一,早稻田大學的岡田正則教授是“要求廢止安全保障關聯法早稻田大學有志會”的發起人之一,同時,他還就沖繩縣名護市邊野古的美軍新基地建設問題發表抗議聲明。上述政府提案都曾是安倍政府期間備受關註和爭議的議案,而作為安倍政權的“大管家”——時任官房長官菅義偉,不排除他曾直接參與議案制定的可能性。如果這6名學者一旦成為日本學術會議會員,自然也將繼續就相關議案提出反對意見,進而對政府政策的推進造成阻礙。菅義偉雖然聲稱此次決定與6名學者的政見無關,但從其遲遲不肯給出拒絕任命的原因來看,菅義偉此舉存有“排除異己”之嫌。

  事實上,日本政府對於日本學術會議人事安排的介入並非始於菅義偉。在2016年日本學術會議第23次補充人事任命時,時任首相安倍就曾要求日本學術會議對其推薦名單中的多人進行更換,但日本學術會議並未接受政府這一要求,最終導致部分會員席位空缺。隨後,2018年內閣府和內閣法制局修改了日本學術會議法中涉及任命程序的有關解釋,而這一動作直到此次事件發生後才正式向外界公布。這意味著日本政府曾在未經國會討論和審議的情況下,擅自修改了有關日本學術會議法的相關解釋。由此可見,從安倍時期開始,日本政府便逐步對游離於政府掌控之外的一些“政府特殊機構”加大控制力度,而菅義偉此舉無疑是繼承了安倍的政治手腕,並嘗試在其基礎上繼續強化。

  二是菅義偉的政治操作意在“殺雞儆猴”,顯示其政治決心。菅義偉在競選首相之時就曾表示,將大力推動官僚制度改革,如有官僚對既定政策持反對意見將被調離崗位。對於“無派系”出身的菅義偉而言,即使有安倍晉三、麻生太郎、二階俊博等黨內大佬的支持,為了謀求政治穩定與利益平衡,真正對在任官僚下手並非易事。然而,日本學術會議是介於政府與學術之間的一個特殊機構,這對於菅義偉而言正是其展示政治決心的絕佳機會。由於日本學術會議內部成員主要以學者為主,因此並不會直接觸及到政府黨內各勢力的既得利益,同時日本學術會議作為隸屬於政府的智庫機構,菅義偉又可以依法對其行使行政權。暫不論菅義偉所謂“依法”是否真的合法,但這一決定既可以展示出其政治決心,同時也不會實質性觸動各勢力的根本利益,可謂一舉兩得。

  過早暴露的野心

  一直以來日本學術會議並不被人熟知,因此也有輿論認為菅義偉可能輕視了這一決定所帶來的負面影嚮。然而,日本學界一直以監督和批判政府為己任,其根本在於獨立於政府之外的學術自由。此次菅義偉的決定對於學術界而言無疑是政治幹預學術的表現。當前,由於政府尚未就拒絕任命6名會員作出合理解釋,因此也有專家表示,政府的這一做法將導致學術自由的萎縮。日本社會學會10月5日發表聲明稱,政府的這一做法將打壓學者的學術自由,並要求政府給出合理解釋。京都大學落合惠美子教授表示,未來政府將可能從研究經費的分配、國立大學的人事介入,甚至通過思想監督等方法幹預學術自由。此外,青山真治等22名日本電影導演聯名發表聲明稱,這是對表達自由的侵害,也是對言論自由的挑戰。

  總之,菅義偉此次拒絕任命日本學術會議推薦的6名會員,雖然從一定程度上展示了其作為首相強硬的政治手腕,但也從另一方面過早暴露了其政治野心,進而引發日本各界對其的質疑與擔憂。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