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伊朗外交部宣布聯合國對伊武器禁運自動終止
2020年10月19日 10:13 来源:新華社

  伊朗外交部10月18日發表聲明,宣布聯合國對伊朗的武器禁運即日起無條件自動終止。

  聲明說,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中明確規定,終止對伊武器禁運是無條件的,無需通過新的協議,也無需安理會聲明或採取任何新的措施。

  聲明指出,18日起,針對進出伊朗的武器轉移及相關活動和金融服務的所有限制,以及對部分伊朗公民和軍方人員施加的關於禁止進入或過境聯合國會員國的所有禁令均自動終止。

  聲明還提到,根據自身防衛需求,伊朗可以不受任何法律限制,從任何來源採購任何必要的武器和裝備,也可以根據自己的政策出口防禦武器。

  聯合國對伊朗武器禁運可以追溯到2007年3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第1747號決議。該決議規定禁止伊朗對外出口武器,並呼籲所有國家對向伊朗出口重型武器保持警惕和克制。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該協議以及隨後安理會通過的第2231號決議均寫明,聯合國維持對伊武器禁運至伊核協議正式生效五年之後,即2020年10月18日。

  近來,美國在安理會提出延長對伊武器禁運決議草案並試圖啓動伊核協議“快速恢複制裁”機制,以全力阻止解除對伊武器禁運,但均以失敗告終。18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一份聲明中重申所謂聯合國對伊制裁“已恢複”的立場,稱聯合國對伊武器禁運仍然有效。他還說,與伊朗開展常規武器貿易或就相關武器提供技術培訓、資金支持者將遭到美國的制裁。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