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选
美國“國家安全”到底是個什麼鬼?
2021年08月27日 02:42 来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8月26日電(記者傅雲威)近期,圍繞中國某互聯網企業股權變更一事,美國政界又上演一場所謂“中國威脅美國安全”的政治秀。美方嚴重泛化、濫化“國家安全”,進一步暴露其所謂“國家安全”無非是充斥鬼操作、鬼邏輯、鬼心機、鬼把戲的政治工具。

2021年8月16日,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美軍撤出阿富汗是正確决定,他同時承認阿局勢惡化快於美方預期。(新華社記者 劉傑攝)

        如今,在華府,“國家安全”成了各路掮客的“魔法筐”。不論是急於撈取選票的政客,還是渴望訂單的軍工遊說集團,或者陰謀對競爭對手下套的互聯網巨頭,都可以把自己的“私貨”往這個筐裏裝——投進去的是連篇的鬼話和謊言,倒出來的是真金白銀的收益。高壓之下,在相關話題上說句公道話已經成為在華府生存的禁忌,各色謀利者借題發揮、誇大其詞、販賣焦慮,已經是常規操作。

        對此,美國杜克大學科技政策中心主任馬特·佩羅指出:“現時美國兩黨官員爭相表現對中國的强硬態度,因此兩黨都傾向於討論潜在安全風險,而不是已經顯現的、事實上的風險。”美國“國家安全”已淪為耽於政治遊戲的鬼操作。

        從把美洲視作禁臠的“門羅主義”開始,美國“國家安全”的泛化之惡就恣意漫溢,近年來大有愈演愈烈之勢。貫穿其中的是“美國優先”的霸權邏輯。

        在這套邏輯支配下,美國以“國家安全”名義悍然發動侵略戰爭,一小瓶洗衣粉、一段假視頻都成為“證據”和藉口。美國及其盟友在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等國燃起戰火,造成生靈塗炭、大批難民無家可歸,嚴重衝擊國際和地區安全。事實證明,美國“國家安全”是基於美國優先的鬼邏輯。

2003年4月1日,美國海軍陸戰隊阿兵哥在伊拉克南部的迪瓦尼耶附近押解一名被蒙上雙眼的伊拉克戰俘。(新華社發,法切利攝)

        名托維護安全,實為莊家通吃,在經濟科技領域尤甚。近年來,美國為捍衛其經濟科技霸權利益,不擇手段打壓特定外國企業。截至今年4月,已將382家中國公司及機构列入“實體清單”,並頒佈含有明顯歧視中國企業條款的所謂“外國公司問責法案”。美方甚至威逼TikTok向美國公司賤賣業務,夥同第三國無理抓捕中國企業高管。

        此外,美方在歷史上屢次打壓法、德、日等國企業,濫用“長臂管轄”,針對法國阿爾斯通等公司,搞強買強賣、巧取豪奪,嚴重踐踏他國經濟主權,擾亂國際市場秩序。正如《美國陷阱》作者、阿爾斯通前高管皮耶魯齊所言:“任何人都無法忽視美國將法律作為經濟戰爭武器的事實。”事實一再證明,美國“國家安全”包藏損人利己的鬼心機。

        從遙控“阿拉伯之春”,導演“顏色革命”,到推行“新門羅主義”,在海外搞“和平演變”,美國暗地裡幹的壞事,足以寫就一部危害世界安全的反面教材。

2018年6月19日,在黎巴嫩東部貝卡谷地巴爾伊勒亞斯地區的一處敘利亞難民營,難民走在回家的路上。(新華社發,比拉爾·賈維希攝)

        美國在“斯諾登事件”“維基解密”網路安全事件中所暴露的“棱鏡門”“梯隊系統”等網絡監聽監視行動,早已讓其國家信譽聲名掃地,也給自己貼上了“偷窺狂魔”“駭客帝國”的標籤。

        滿口荒唐言,一套鬼把戲。美國編造的“國家安全”種種說辭,正在一個接一個被世人識破,成為美國謀求霸權的注腳。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