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选
火星探測紀念幣發行儀式在京舉行
2021年08月30日 08:31 来源:澳亞衛視

8月30日,我國首次火星探測天問一號任務“祝融號”火星車駛上火星表面滿100天之際,國家航天局聯合中國人民銀行在京舉辦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成功金銀紀念幣發行儀式,以紀念我國成功邁出星際探測征程的重要一步,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國的印跡,成為世界首個一次任務實現火星環繞、著陸和巡視的國家。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豔華、中國金幣總公司董事長牟善剛致辭。

儀式上,中國人民銀行貨幣金銀局副局長陳建新宣讀發行公告,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工程總設計師張榮橋發佈火星探測任務進展資訊,與會領導專家共同為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成功金銀紀念幣樣幣揭幕。中國金幣總公司向國家航天局捐贈了證書編號為“2021”的一套金銀紀念幣。

吳豔華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中國航太事業創建65周年,值此重大歷史時刻,值此重要工程節點,國家航天局聯合央行、金幣總公司,發行“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成功”紀念幣,是科技與文化,航太與藝術的有機融合與交相輝映,有利於銘刻歷史性成就,有利於激勵航太全線奮勇當先,有利於掀起全國創新創造的熱潮。

牟善剛表示,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的成功,是黨和國家推進航太強國建設的重要成果,是中國航太精神的充分展現,值得以國家法定貨幣的形式加以記載和紀念。紀念幣的發行,能夠為傳承燦爛悠久的中國貨幣文化和愛國主義精神,努力實現航太事業的高品質發展發揮積極作用,彰顯我國推進人類文明進步和永續發展的大國責任擔當。

紀念幣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貨幣,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共3枚,包括金幣2枚、銀幣1枚。正面圖案均為中國行星探測標識,並刊國名、年號“2021”,背面圖案分別以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繞、著、巡”為主題,並刊“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成功·天問一號”及面額。紀念幣將浩瀚太空濃縮於方寸之中,讓航天器躍然金銀幣面之上,運用寫實與寫意相融合的設計手法,採用鏡面、噴砂、多層次噴砂等經典造幣工藝,是科學與美學的結合,具有重要紀念意義和藝術價值。

本次發行的紀念幣,是我國第7套航太題材金銀紀念幣,此前,中國航太創建40周年、首次載人航太飛行成功、探月首飛成功、首次太空行走成功、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開通運行、首次落月成功等重大航太事件,都曾發行貴金屬紀念幣,銘記中國航太勇攀科技高峰的探索成就,表現航太人的科學夢想與奮進姿態,彰顯中國人的文化自信和浪漫情懷。

截至8月30日,火星車在著陸點以南方向累計行駛1064米。目前,火星車狀態良好、能源充足,將繼續按照“七日一週期,一日一規劃,每日有探測”的高效探測模式,向南部的古海陸交界地帶行駛,以獲取更豐富的科學探測資料。環繞器在軌運行403天,距地球約3.92億千米,於8月24日使用高解析度相機對著陸區域成像,獲取了1米解析度影像,圖像中火星車行駛軌跡清晰。

圖1 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成功金銀紀念幣正背面圖片(從左至右為150g金幣、8g金幣、30g銀幣)

圖2 環繞器拍攝火星車行駛軌跡

目前,地火距離逐漸趨於最遠(約3.95億千米),9月中下旬,地球、火星將運行至太陽的兩側,三者近乎處於一條直線,探測器將進入日淩階段。日淩期間,受太陽電磁輻射干擾的影響,器地通信中斷,環繞器和火星車將轉入安全模式,停止探測工作。日淩結束後,環繞器將擇機進入遙感使命軌道,開展火星全球遙感探測,同時兼顧火星車拓展任務階段的中繼通信。

圖3 移動節點和里程 

圖4 近期火星車拍攝巡視區全景影像 

圖5 日淩示意圖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