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选
家有阿爾茨海默病患者,如何照護!
2022年09月22日 15:24 来源:健康中國

深夜的病房,大部分患者都已進入夢鄉,劉大爺卻在樓道裡不停地徘徊著,彷彿一個找不到家的孩子。原來,劉大爺患有阿爾茨海默病,經常走出病房後,就忘記了回去的路。值班護士立即將他帶回病房,並囑咐陪護:“一定要將房門關好,以防老人走丟。”


9月21日是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日,阿爾茨海默病嚴重危害老年人的身心健康,那麼,照護者應該如何幫助患者延緩病情的發展呢?

應對記憶障礙這樣做

記不住事,甚至不知自己身處何地,是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經常出現的症狀。以下幾個方法可以幫助患者克服記憶障礙帶來的生活不便:

日常安排  按一定順序安排患者每天要做的事情。

使用提醒物  可以利用便簽、日曆、鬧鐘等提醒患者該做什麼事了。

做標記  在家中常用的家具和物品上進行標記,如註明方向和名稱,以免患者因忘詞而產生挫敗感。

攜帶便條  讓患者將重要的信息寫在本子上,如電話號碼、名字和想法等。

日常護理分八個方面

照護者可以從以下八個方面

對患者進行日常照護

遇到溝通障礙不要著急

在與患者溝通時,照護者要避免外界噪音干擾,注視患者表示關注,面帶微笑表示友好;溝通前,先稱呼患者的名字,說話要簡單,每次只說一件事;盡量不用疑問句,降低語速,耐心等待患者回答。

當患者聽不懂時,照護者應多提醒患者,減少患者的挫敗感;配合實物圖片和照片,並利用肢體語言適時安慰、鼓勵和表揚患者;當患者犯錯時,不要與其爭論,應耐心勸導。

雖然目前還沒有能夠逆轉阿爾茨海默病進展的治療方法,但只要患者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並輔以各種非藥物認知訓練,多數患者的病情進展都會得到一定的延緩。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