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选
收藏!跨省異地就醫實操指南
2023年05月11日 10:24 来源:吉林發佈

不少人生活中

都有跨省異地就醫的需求

但對它的相關政策卻不是很了解

如何備案、如何結算......

你是否也有這些疑問?

來看看權威解答

↓↓↓

哪些人可以享受

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


5月5日,國家醫保局公佈了2023年一季度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有關情況。隨著《基本醫療保險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經辦規程》正式落地實施,全國統一的異地就醫備案線上服務功能進一步拓展,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規模增長迅速。

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是指參保人在看病就醫之後,直接在就醫地結算相關費用中醫保應負擔的部分,患者僅需繳納個人負擔的部分,可以解決參保人費用報銷往返路途遠、手工報銷時間週期長、手續辦理複雜、自行墊付資金壓力大等痛點問題。

根據國家醫保局公佈的消息,目前,所有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參保人員,無論是長期異地居住的隨遷老人、出省打工的農民工、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還是有臨時外出就醫需要的人員,均可以辦理異地就醫備案後在跨省聯網定點醫療機構享受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

2023年一季度,全國住院費用跨省聯網定點醫療機構達6.75萬家,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212.55萬人次,減少個人墊付268.75億元,有效減輕患者墊資壓力。

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

範圍包括哪些?


基本醫保門診待遇支付包括普通門診保障和門診慢性病、特殊疾病(以下簡稱門診慢特病)保障。

目前,所有統籌地區都開通了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和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門診放化療、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術後抗排異治療等5種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的跨省直接結算服務,每個縣都有一家以上普通門診費用跨省聯網定點醫療機構,5種門診慢特病費用跨省聯網定點醫療機構也在進一步擴大。

備案信息哪裡查?


有人可能遇到過這種情況:在辦理異地就醫備案時,提示“已有備案信息,無需再次備案”。可是參保人員從來沒有做過線上備案,很久以前可能親戚朋友幫助辦理過。那麼,在哪裡能夠查詢到有效的備案信息呢?

登錄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微信小程序,點擊在線辦理“異地備案”進入異地備案專區,或者登錄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跨省異地就醫備案”服務,再點擊頁面下方【備案記錄】按鈕,進入異地就醫備案記錄頁面可查詢異地就醫備案狀態。

頁面上方有三個選項,前兩個選項“快速備案”“自助開通”是在國家統一的備案渠道(包括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國家醫保局微信公眾號等)辦理備案的查詢選項,可以查詢歷次線上備案進度和結果,第三個選項“地方平台”是在地方醫保部門自行開發的線上備案渠道或者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現場辦理的查詢選項,可以選擇查詢有效的備案狀態,包括備案地和備案有效期。


建議參保人員在線上備案前或者線上備案提示已經辦理過備案時,在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微信小程序、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中找到“地方平台”備案記錄,了解自己的有效備案狀態。

高血壓、糖尿病等

5種以外的疾病

怎麼結算?


參保人員具有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門診放化療、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術後抗排異治療等5種以外的門診慢特病資格,異地就診相關疾病時應該怎麼結算?

目前,在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統籌地區全覆蓋的基礎上,全國所有統籌地區實現了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門診放化療、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術後抗排異治療等5種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的跨省直接結算。

如果參保人員具有以上5種以外的門診慢特病待遇資格,異地就診相關疾病時注意不要按照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需按參保地規定在定點醫療機構全額自費結算後,回參保地手工報銷。

怎麼知道自己異地就醫

是否享受門診慢特病待遇?


參保人享受門診慢特病待遇需要先按照參保地規定進行門診慢特病資格認定。

參保人完成異地就醫備案後,可以登錄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 “異地備案”服務專區,或者登錄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跨省異地就醫”服務,點擊查詢服務下的“異地就醫更多查詢”,選擇“門慢特資格”,查詢自己的門診慢特病資格認定信息,以及按照參保地要求選擇的門診慢特病就診的定點醫療機構信息。

線上備案服務功能

有哪些拓展?


目前,所有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參保人員均可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國家醫保局微信公眾號和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線上備案。

同時,在線查詢功能從跨省聯網定點醫藥機構、醫保經辦機構諮詢服務電話、停機公告大眾化信息查詢服務,逐步拓展到個人參保地門診慢特病資格、門診慢特病跨省聯網告知書、個人跨省結算費用等個性化信息查詢服務。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