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选
“二陽”要不要緊?疫苗要不要打?張文宏回應
2023年05月19日 11:46 来源:中國新聞社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18日在滬接受媒體採訪,就近期新冠疫情防控熱點進行科普解讀。

5月18日,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滬接受採訪。

“二陽”要不要緊?

近來,“二陽”人群增多,張文宏表示,這波“二陽”(人群)大多數情況下比去年年底時(的感染者)症狀要輕,特別是已經感染過的人群,其發燒持續時間更短,原則上不需要引起大家過多擔心

他表示,隨著免疫力的降低和病毒的變異,會出現“第二波”(感染),甚至未來還可能有“第三波”,政府、醫務工作者、防控部門都對此進行了相應儲備。

張文宏表示,這一波的出現,整體波幅較低,症狀較輕,醫療資源應對相對有效,致死率會非常低,“我們雖然仍處於病毒感染的一個時間節點內,有很長的一個拖尾效應,但是它(新冠病毒)對我們整體的經濟生活不應該造成巨大的影響,我們也不應該因此過度地採取防疫措施。”

疫苗要不要打?

很多人打了三針疫苗後還是陽了,大家還要不要繼續打疫苗?張文宏說,通過對國際上大量科學文獻的研究發現,單純性的自然感染遠遠比不上打過三針疫苗後再感染(獲得的免疫)。

他表示,打過三針疫苗以後再感染獲得的混合免疫,其抗體水準很高,對後面出現的新的變異(新冠)病毒仍然有一定的作用。

張文宏表示,在全球範圍內都是這個情況(打了三針疫苗後還是陽了),“這是這次病毒的一個特徵,也就是說我們這次防控碰到了一個傳播速度最快的病毒。”

他解釋說,新冠病毒(奧密克戎)的傳播速度超過了此前傳播最快的麻疹,麻疹1個人(感染者)可以傳18個人,新冠病毒在上一波感染高峰時一個人可以傳20個人至22個人,也就是說它的傳播速度是迄今為止最快的。

另外,張文宏指出,打過疫苗和沒打過疫苗的人群,他們在感染時發生重症的比例不一樣,所以現在國際上對這方面有些共識,即:鼓勵脆弱人群繼續接種疫苗。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