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选
問海借力,共創未來!兩岸學者齊聚上海共話麗水“兩山”實踐成果
2023年06月16日 10:31 来源:中國台灣網

6月15日上午,以“問海借力 共創未來”為主題的麗水“兩山”實踐成果上海推介周活動在上海農業展覽館開幕。與會領導、兩岸專家學者、嘉賓齊聚一堂,共同感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在開幕式致辭中,麗水市委副書記、市長吳舜澤用三種顏色形容麗水,“紅色”的麗水一腔熱血講奮鬥重奉獻,“綠色”的麗水天生麗質底蘊足,“金色”的麗水創業熱土活力足態勢好。麗水“紅綠生金”精彩蝶變的跨越式高質量發展生動實踐,鐫刻了新時代浙西南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新標高。

上海市農業農村委員會副主任方芳在致辭中指出,麗水是“兩山”理論的重要萌發地和先行實踐地、“麗水之贊”光榮賦予地,闖出了一條“兩山”理論引領鄉村振興的跨越之路。浙江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唐冬壽表示,未來將一如既往地秉承開放、合作、共贏的理念,堅持以“兩山理念”武裝思想,一體化推進鄉村振興,努力創造更加開放包容的鄉村創新創業生態。

開幕式現場召開了兩岸專家學者話麗水“兩山”實踐圓桌會議,圍繞“詩意棲居,自然生長”的口號,以秀山麗水的時間向度為敘事邏輯,講述麗水農業從二十四節氣下的生活智慧,到新時代麗水“兩山”實踐成果與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轉化,再到中國式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麗水路徑探索。

兩岸一家親,鄉村共振興。台灣地區三分之二的面積是山地丘陵,和“七山一水兩分田”的浙江很相似。台灣的精緻農業發展起步早,麗水品質農業的發展成果同樣令人驚豔。“兩岸在鄉村發展方面很值得互相交流借鑒。”東南大學建築國際化示範學院教授夏鑄九在採訪中表示,從麗水實踐“兩山”理念的成就來看,長三角區域和台灣建構起跨越海峽的交流互動網路,互補互利共贏,融合發展,這是歷史的大勢所趨也。

原台北故宮博物院文創部門總經理、中國美術學院客座教授何春寰在討論美麗“兩山”經濟成立原因的同時,分享了台灣苗栗的觀光產業發展現狀,如打造觀光基礎建設、輔導民眾參與產業建設、通過活動刺激產業發展等,並進一步分析了交通不便、資源匱乏和市場拓展欠缺等苗栗觀光產業發展的困境。

多年來,被譽為“中國生態第一市”的麗水堅持“兩山”發展理念,以“山”做文章,構建 “山系”品牌,推動了麗水花園鄉村“生態經濟化、經濟生態化”,走出了一條品牌融合下的鄉村高質量綠色發展之路。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