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选
納卡沖突雙方領導人再次同時亮相媒體,介紹本國立場
2020年10月16日 10:22 来源:央視網

  當地時間10月15日,納卡地區沖突雙方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領導人同時接受“今日俄羅斯”通訊社社長基謝廖夫採訪。兩國領導人就當前各方關註的問題表達了看法。

  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表示,阿方承諾在歐安組織明斯克小組商定的原則下解決納卡爭端,但前提是保證阿領土完整不受侵犯,同時阿塞拜疆人和亞美尼亞人能夠在納卡地區和平共存。阿利耶夫指出,當前阿塞拜疆與土耳其組織的聯合軍演不針對第三方,在日前爆發的納卡沖突中沒有敘利亞和利比亞武裝人員參與阿方的軍事行動。阿利耶夫強調,俄羅斯是阿塞拜疆戰略合作夥伴,將繼續在納卡問題的解決中發揮領導作用。

  


  阿塞拜疆總統 阿利耶夫 本文圖片均來自 央視新聞

  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指出,土耳其是當前納卡武裝沖突的主要贊助國,阿塞拜疆僅依靠本國軍隊無法與納卡地區武裝力量作戰。帕希尼揚說,有證據表明,來自敘利亞的武裝人員正在參與納卡地區的戰鬥,當前納卡爭端已經全面升級成為區域性全面沖突,影嚮地區內有關國家的利益。帕希尼揚承諾,為了解決沖突,亞方已經準備好執行莫斯科三方會談商定的各項要求,但他認為,納卡爭端的解決方案必須為包括亞美尼亞、納卡當地政權和阿塞拜疆三方所接受。

  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自9月27日開始在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激烈交火,相互指責對方挑起新一輪沖突。本月10日,俄羅斯、阿塞拜疆、亞美尼亞三國外長在莫斯科發表聲明稱,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達成在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地區停火的協議,各方同意自當地時間10月10日12時起在納卡地區停火。但10日以來納卡地區的交火仍在持續。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