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选
珠海市疾控中心最新迴應:患者傳播率低 密接者均已管控
2021年01月24日 19:57 来源:珠海特區報

1月24日,珠海市報告1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復陽),該感染者的相關情況引起市民關注。1月24日下午,珠海市疾控中心新聞發言人黃利群,對相關問題進行了解答。

感染者住宅、社區外環境核檢均為陰性

黃利群介紹,1月2日,該名珠海籍感染者自烏克蘭回國入境廣州,經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後,返回我市接受7天居家健康管理。

該感染者在廣州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期間,曾於1月2日、7日、9日、16日,先後做了4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檢測結果為均陰性。

1月23日,該感染者在我市接受社區居家健康管理的第7天,按照規定進行核酸檢測,鼻咽拭子核酸檢測為弱陽性,同時血清抗體IgG是陽性,根據相關判斷標準,結合沒有臨床表現,經省、市專家判定為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復陽)。

1月23日晚,該感染者已經通過負壓救護車轉運到中大五院,目前無發病症狀和體征。

她介紹,目前,該名珠海籍感染者現有排查的密接者和密接的密接者、同單元樓棟的居民,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感染者家中、感染者居家所在單元的電梯、樓道、出入口,以及該感染者在社區內活動頻繁的區域,外環境新冠病毒核酸採樣檢測中,結果也均為陰性,提示該感染者沒有造成病毒在外環境中的污染傳播。

“該名感染者IgG陽性,提示既往感染。”黃利群表示,同時,根據目前的檢測情況來綜合判斷,這名復陽感染者病毒攜帶的水準低,傳播率低。

現有排查的密接者均已管控

黃利群表示,目前已對感染者居家以及所在社區的外環境進行了全面的消殺,包括感染者居家所在的電梯、樓棟、同社區的公共區域等進行全面消殺,也已對感染者所到的場所開展逐一排查和消殺等管控措施。

同時,該名感染者現有排查的密接者和密接的密接者,目前已經集中在隔離酒店進行了管控,首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黃利群提到,目前,感染者所住的社區已經解除封閉管理,該感染者所在的單元樓居民,在經過三天內兩次核酸檢測後,如果第二次檢測結果也是陰性,就可以解除單元管控。

珠海的防控等級暫不會變化

珠海的區域防控等級是否會有變化?黃利群表示,暫時不會。“因為這次是境外輸入的無症狀感染者復陽,該名病例的感染傳播率偏低,密接者中也暫時沒有發現後繼的感染者,所以沒有必要調整風險等級,接下來,將對這些密接者和密接的密接者按照規定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 

她表示,市民不要恐慌,政府部門的回應速度非常快,昨晚在核酸檢測報告出來後,各部門連夜回應和聯動,衛健疾控部門的流調工作迅速開展,同時,省衛生健康委也派了專家到達珠海,整個處置過程有條不紊,流調的細化工作也在繼續開展中。

市民需時刻做好個人防護

黃利群同時提醒,低風險不等於沒風險,市民朋友仍然要落實好常態化防控的措施,做好個人防護,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風、少聚集、保持社交距離。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