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日行一萬步,科學嗎?靠譜嗎?看看專家怎麼說
2022年01月04日 08:44 来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日行一萬步:科學走路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每天走1萬步,成為很多人的習慣。不少人每天堅持在微信朋友圈打卡。那麼,走1萬步真的有助於健康嗎?科學走路,你真的會嗎?

走路姿勢:避免含胸低頭 不要步幅太大

確實,不少年輕人也在通過走路,鍛煉身體。運動健身平臺Keep數據顯示,選擇步行鍛煉的用戶,約占跑步用戶的一半,比騎行用戶多5倍。其中女性用戶比男性更青睞走路鍛煉。

專家表示,長期堅持走路健身,可以提高身體心肺耐力水準,從而促進慢性病防治和降低死亡風險。高血壓、糖尿病等患者也可以通過適度走路,來緩解病症。不過,專家也提醒,雖然對比其他運動方式,走路相對溫和,但錯誤的姿勢也會造成損傷。

北京健康管理協會健康管理專家委員會委員,北京小湯山醫院健康干預部主任胡坤:我們在走路過程中,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一要保持挺胸抬頭收腹,避免含胸低頭。二要注意我們的腳,不要內八字和外八字。三一定要注意不要步幅太大,應該通過步頻來提高我們的速度。

哈佛醫學院:一萬步不是金標準 不同人群有不同需求

那麼,日常打卡1萬步,真的有科學依據嗎?專家表示,無論是走路,還是其他運動,一定要量力而行,切忌互相攀比。醫學專家介紹,哈佛醫學院預防醫學專家曾做過一項人群研究,結果表明,當人群步數非常少的時候,死亡率是較高的。當人群步數超過4400步的時候,死亡率顯著降低。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 吳浩:隨著步數的增加,死亡率會進一步降低,但是超過7500步以後,死亡率沒有發生進一步的變化。這就意味著7500步以上沒有獲得額外的收益,因此在這裏提醒大家,一萬步並不是金標準,對於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需求。比如說對於極少運動的人,每天增加2000步的步數,可能就會帶來很好的健康獲益。對於中老年朋友,有些人強行達到一萬步,可能是一種傷害。

日行一萬步:避開誤區

那麼,普通人到底應該走多少步,才合適呢?有沒有建議的步數推薦?此外,關於走路,又有哪些誤區需要避開呢?

普通人走路步數達八千步即可

北京健康管理協會健康管理專家委員會委員,北京小湯山醫院健康干預部主任胡坤:普通人走路的步數,一般能夠達到八千步就可以了。四到五千步,是為了滿足我們日常生活所需的一個步數,避免一個久坐的狀態。而還需要三千步是額外的一個要連續快走,達到一個提高心肺耐力水準的作用。到達一個什麼樣的速度合適?就是我們在走路的過程中,微微有些氣喘,然後我可以說話,但是不能唱歌。達到這個狀態,那麼就說明你走路的速度,是比較合適的。

三類人群不適宜長時間走路

專家特別指出,有三類人群不適宜長時間走路首先是冠心病人群,長時間運動的話,會造成心臟負荷過重,容易誘發心血管事件;其次是肥胖人群,體重過大,會對下肢造成過重負擔,容易引起損傷;第三類是下肢骨關節有疾病或損傷的人群,走路時間過長,會造成損害或疾病程度加重。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吳浩:比如說有頸椎病的患者,頸椎病經常是下肢無力的,強行走一萬步,非常有可能增加摔倒的風險安全,帶來額外的傷害。如果腰椎管狹窄的病人行走步數超過一定距離,他的雙下肢是非常痛苦的。疼痛、麻木,這時候必須坐下來休息,而強行走一萬步,只能讓病人得到額外的傷害。

出現腿疼一般需減少運動量

那麼,出現腿疼,還能不能繼續走路呢?專家介紹,很多人走路時,會有膝關節突然發軟或疼痛的經歷,這可能是由髕骨關節紊亂、膝關節骨性關節炎或腰椎間盤突出所引起的。

還有人走路時,會出現小腿肌肉疼痛,停下來歇會兒又緩解了,那麼很可能是患了下肢周圍血管病。專家建議,這種情況應儘早就醫檢查,別硬撐著鍛煉。

避免在水泥地 柏油路等硬地面上走

專家還建議,可以儘量選擇上午或下午溫度比較適宜的時段,去戶外走路,尤其是有健身步道的公園,避免在水泥地、柏油路等硬地面、坡面上走

北京健康管理協會健康管理專家委員會委員,北京小湯山醫院健康干預部主任胡坤:對於老年人,或者說身體比較虛弱的人群,以及沒有什麼運動習慣的人群來說,還是推薦走路。因為相對來說,運動強度不是很大。那麼對於年輕人或者有一定運動基礎的人,還是要推薦跑步。因為相對於走路來說,跑步對於身體的刺激更強。有一個好的刺激,才能更好地提高我們身體的健康水準。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