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新冠肺炎康復者需要接種疫苗嗎?
2021年02月19日 01:33 来源:人民日報-健康時報客戶端

新冠病毒康復者可以接種疫苗嗎?有必要接種新冠疫苗嗎?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綜合科副主任醫師李侗曾在接受健康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不建議新冠肺炎康復者接種新冠疫苗,已經處於恢復期的康復者在接種其他疫苗時不受影響。

日前美國疾控中心呼籲新冠康復患者積極接種疫苗,並表示這是由於科學家尚未查明新冠患者康復後,其自身免疫能夠提供多長時間的防護,而且人體感染新冠病毒後所獲得的“自然免疫”效果也因人而異。

疾控中心還指出,如果康復患者接受的是血清療法或人造抗體療法治療,則有必要等待90天後再行接種,建議康復患者在接種前諮詢自己的醫師,瞭解詳細情況。

“新冠肺炎康復者需不需要接種新冠疫苗主要看以下兩個方面:首先,有沒有必要;其次,副作用是否會比未感染新冠病毒的人要大。”

李侗曾醫生進一步解釋稱,第一,新冠肺炎康復者從目前臨床表現來看,不是很有必要接種新冠疫苗。通常來講,因為康復者體內產生了抗體,患者康復後短期內是不會再得的。而且在對新冠肺炎康復者的觀察研究中發現,在至少半年內,他們體內會有抗體,因此,至少半年內不會再得。雖然有極少數的康復者會出現第二次被感染,但第二次患病的症狀會比第一次要輕,這也說明了第一次康復後會產生抗體。

第二,我國的研發新冠疫苗在上市獲批前做的臨床試驗是在沒有被感染新冠病毒的人體身上接種的,因此沒有證據證明新冠肺炎康復者接種新冠疫苗是否與未感染者一樣的安全。沒有臨床試驗證據是不能輕易給康復者接種的,還有待進一步試驗觀察。

第三,目前,國內新冠疫苗還比較緊缺,沒有必要在尚無臨床試驗安全性的前提下,冒著風險給新冠肺炎康復者接種。不過未來是否可以接種還是需要有臨床試驗數據來作為證據支撐的,需要不斷積累。

除此之外,李侗曾醫生還介紹,疫苗中有一種現象叫“抗體依賴的增強作用(antibody dependent enhancement,ADE)”。比如此前在登革熱疫苗上就發現接種了登革熱疫苗的人再患登革熱後症狀會更重。“雖然這是個比較少見的現象,目前就在登革熱這種病上發現了,但在沒有確切證據的情況下,不能保證其他病沒有這種情況。

“提到ADE我們主要是擔心感染過新冠的康復期人群再接種疫苗是否也會有類似ADE現象導致不良反應發生率增加,總體來說官方的觀點是目前沒有在人類使用新冠疫苗時發現這種情況。”李侗曾醫生說道。

在《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接種知情同意書》的“不良反應”中,記者注意有提到,“既往在其他冠狀病毒疫苗的動物實驗研究中發現,接種滅活疫苗後再次感染同種冠狀病毒時,該病毒所致疾病出現加重現象。雖然本疫苗已完成的大動物實驗及人體臨床試驗中尚未觀察到以上現象,但本疫苗是否存在上述安全性問題還要在疫苗上市後的實際應用中進一步觀察。”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