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以小時計!俄烏戰況白熱化,澤連斯基想要十倍軍力
2022年06月10日 10:02 来源:中國新聞網

6月10日,隨著俄羅斯對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開啟第三階段,雙方“決戰”日益臨近,戰況走向白熱化。

近日,俄軍宣佈控制烏東頓巴斯地區大片土地,而烏軍難以堅守,雙方激烈拉鋸。烏總統澤連斯基希望獲得十倍於現在的軍力,以保持領土完整。9日,澤連斯基簽署了製裁俄總統普京的總統令。

烏總統泽连斯基到前线视察

【俄方控制15城打通“陸上走廊”?】

7日,俄國防部長紹伊古通報,俄軍已控制北頓涅茨河左岸頓涅茨克、盧甘斯克大部分地區,包括紅利曼、斯維亞托戈爾斯克、北頓涅茨克市居民區等15個城市和地區。

他指出,俄方將繼續爭奪北頓涅茨克工業區和附近居民點控制權,並向波帕斯納亞方向進攻。

俄國防部還宣佈,其部隊用高精度導彈摧毀了烏軍在盧甘斯克地區的弗羅比瓦卡和雅科夫列夫卡兩個總部,以及一些彈藥武器庫。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俄軍攻勢聚焦頓巴斯地區後,一直在取得較小但穩定的進展。雖然烏方正接收美西方榴彈砲、反火砲雷達等重器,但仍被俄軍火力壓制。

烏軍士兵在前線作戰

俄軍一是從烏北部指向伊久姆,二是從烏西部指向北頓涅茨克,兩個方向的推進都取得進展。

卡塔爾半島電視臺認為,取得上述城市的控制權非常重要,因為這將消除通往具有標誌意義的斯洛維揚斯克和頓涅茨克首府克拉馬托爾斯克的最後一道障礙。

此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消息稱,俄方已開闢了一條通往克裏米亞的陸地走廊,允許平民和貨物通過烏東地區。紹伊古表示,軍方與俄鐵路公司合作,修復了1200公里鐵路軌道並開通道路,以恢復頓巴斯和克裏米亞之間的全面交通。

【戰況變化以小時計澤連斯基要求10倍軍力】

隨著巷戰展開,北頓涅茨克市市長斯特魯克透露,“情況每一小時都在變化”,“但我們對自己的武裝部隊有信心,沒有人會放棄陣地。”

BBC認為,烏軍仍能利用頓巴斯的城市地形來減緩俄軍推進。不過,就像在馬里烏波爾一樣,俄軍正試圖用大規模砲擊消除抵抗力量。

近日,烏總統澤連斯基“二上前線”,前往盧甘斯克和紮波羅熱地區視察,造訪利西昌斯克和蘇勒達爾兩個前線城鎮。澤連斯基稱,頓巴斯地區如同被“完全摧毀”,但烏克蘭的“英雄們在堅守陣地”。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澤連斯基隨後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與俄陷入僵持“不是我們的選項”,但烏克蘭必須在戰場上獲勝。而且,恢復2月24日以前的控制線只是暫時性勝利,最終目標是“收回所有領土”。想實現這一目標,烏方所需的軍事力量是現在的十倍。

澤連斯基承認烏軍裝備較差,沒有能力推進,呼籲西方繼續大力軍援。他同時再度表示願同俄總統普京和平談判,嚴肅討論結束衝突。

法新社解讀,澤連斯基認為,烏克蘭要先打勝仗再談判。

【普京發聲西方“改變不了任何事”】

西方制裁“並沒有真正影響到俄羅斯的立場”,澤連斯基這樣認為。

普京也表達了決心。他5日表示,美國向烏提供多管火箭炮系統“改變不了任何事”,只是“盡可能地延長衝突時間”而已。西方供應此類武器,“只是為了彌補基輔方面的軍備損失”。

俄羅斯總統普京

不過,普京同時警告,如西方向烏提供遠程導彈,俄將“做出相應結論,打擊之前沒有打擊過的目標”。

早前,美國承諾向烏提供配備精確制導導彈的M142系統,其射程在70至80公里之間。美國並宣佈提供“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但公開要求烏方不得打擊俄境內目標。但克宮對烏方是否會守約,表示懷疑。

另外一些跡像也正在浮現。澤連斯基近日指出,一些西方盟友試圖繞開基輔自行探討停火條款,沒有“聽取烏克蘭的立場”,確定以俄方停止進攻為條件,這讓他感到不滿。

美軍M777榴彈砲

烏副防長馬里亞爾也提醒西方:“我們已進入持久戰,需要外界不斷支援。西方國家必須明白,援助不會是一次性的,而是要一直持續到烏克蘭勝利。”

無論西方是不是出現了鬆動,“解放頓巴斯”的第二階段行動目標,對莫斯科來說志在必得。一旦頓巴斯落入俄軍手中,將成為其已公佈的第三階段行動目標的基礎。俄軍將立足於頓巴斯,向哈爾科夫州、赫爾松州、敖德薩進攻,形成新的衝突中心。

即使俄方最終只實現部分戰略意圖,烏克蘭也有可能面臨重工業癱瘓、失去更多領土、被切斷海路成為內陸國家的結局。

烏方表示,俄軍目前佔領約20%烏領土,集中在烏東部和南部。而軍事學家預測,從發起行動之日起到2022年年底前,普京或將用9個月來結束這場衝突。到那時,烏克蘭有可能失去多達40%領土。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