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球
科學家發現太陽系外超級地球 是地球質量的2.8倍
2021年03月06日 23:26 来源:新華社

由來自西班牙、德國等國科學家組成的一支國際研究團隊4日報告,他們新發現一顆太陽系外行星,打算通過新一代天文望遠鏡研究它的大氣,為尋找外星生命鋪路。

研究團隊發表在美國《科學》雜誌上的論文說,這顆系外行星名為Gliese 486b,繞一顆與太陽相比較小、較涼、較暗的紅矮星運行。它距地球26光年,是距離地球最近的系外行星之一,比地球體積大約30%,品質是地球的2.8倍。這種質量超過地球,但明顯比天王星和海王星等冰態巨行星小的類地行星被稱作超級類地行星,也叫超級地球。

研究人員說,Gliese 486b由於離母星太近而酷熱乾燥,表面氣溫在430攝氏度左右,本身不適合生命生存,但是它離地球較近,同時與地球結構類似,適合用新一代天文望遠鏡對它的大氣開展研究,研究結果將幫助科學家探索更多系外行星的大氣,通過對行星大氣成分的分析瞭解行星本身以及行星是否宜居。

參與研究Gliese 486b的西班牙天文學家何塞·卡瓦列羅對法新社記者說:“我們將在幾十年內把研究Gliese 486b和其他類地行星大氣瞭解到的一切,用於尋找生命印記……”

新一代天文望遠鏡包括美國航天局定於今年10月發射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以及由歐洲南方天文臺出資在智利建造、預期2024年建成的“歐洲極大望遠鏡”。

科學家迄今已發現超過4300顆系外行星,其中部分是像木星那樣的巨大氣態行星,還有一些為類似地球、科學家認為有可能存在生命的較小岩態行星。現有科學儀器探測到的系外行星大氣資訊微乎其微。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