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廣東省疾控中心首席專家馬文軍:穗疫情料本月廿日前清零
2021年06月13日 07:46 来源: 廣東省預防醫學會微信公眾號

近日,廣東省預防醫學會微信公眾號轉載了一篇由廣東省疾控中心首席專家馬文軍撰寫的文章《廣州疫情何時結束?》。在這篇文章裡,馬文軍認為,保守估計,本次疫情規模應該在180例之內,6月20日之前清零,持續時間1個月左右。

在馬文軍看來,每一次爆發疫情均有它本身的規律,例如去年北京新發地爆發疫情從報告首例病例到清零總共花了31天,烏魯木齊疫情也通過46天才清零。從理論上分析,新冠爆發疫情規模和持續時間取決於兩個重要因素:一是疫情發現早晚,發現得越晚,採取措施就越遲,控制越難,清零時間就越長;其次是防控措施的力度,防控措施力度越大,清零時間越短。

廣州本次疫情與去年3月廣州輸入疫情流行曲線相似,如果按照去年3月廣州疫情的流行趨勢來預測本次疫情未來的變化,疫情約於6月17日清零,共146例左右;如果按照北京2020年新發地爆發疫情流行模式,預測疫情大約在6月18日清零,總病例154例左右。

馬文軍表示,這次疫情只是新冠大流行的一個小插曲。保守估計,本次疫情規模應該在180例之內,6月20日之前清零,持續時間1個月左右。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