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跨越63年,世界第三極上的中國故事
2023年05月25日 10:20 来源:​中國新聞網

視頻:2023“巔峰使命”珠峰科考登山隊員成功登頂!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北京5月25日,60多年後的今天,人們仍沒有忘記1960年5月25日——那一天,五星紅旗第一次插上珠穆朗瑪;那一天,人類首次經由北坡登上世界之巔。

中國人首次登頂珠穆朗瑪峰63週年之際,世界第三極上的“中國故事”再寫新篇。

23日,包括中國科考隊員、民間登山者及嚮導在內的30餘人從北坡成功登頂珠穆朗瑪峰。24日,隊員在峰頂展示國旗,五星紅旗又一次飄揚在珠峰之巔。

據報導,此次登頂既是中國登山者在人類首次登頂珠峰70週年之際,向這一壯舉致敬,又肩負著2023年珠峰科考使命。

登頂成功後,科考隊員將完成峰頂雪冰樣品採集等重要科考任務。這也是中國珠峰科考繼2022年之後,再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

此次科考經由珠峰北坡登頂。而這條路線的開拓,正始於整整63年前——1960年的5月25日。

歷史與當下,這一刻在珠峰頂端交匯。

資料圖:1960年勝利登上珠峰頂峰的隊員返回大本營,受到熱烈歡迎。版權歸中國登山協會所有,未經書面允許不得轉載

1960

北坡登頂路

從1921年至1938年的27年時間裡,當時的登山強國英國一直在嘗試從北坡“征服”珠峰。在經歷了七次失敗以後,他們得出了這樣一個結論:想從北坡攀登這座“連鳥也無法飛過”的山峰,幾乎是不可能的。他們甚至把珠穆朗瑪峰北坡稱作是“不可攀援的路線”、“死亡的路線”。

但否定的聲音在1960年的5月25日戛然而止。

那天凌晨,王富洲、貢布和屈銀華在被稱為北坡最後一道“鬼門關”的“第二台階”搭起人梯,人類首登“北凌絕頂”。

資料圖:1960年中國登山隊隊員行進在絨布冰川。版權歸中國登山協會所有,未經書面允許不得轉載

當然,中國登山隊員為此付出了全部。攀登的過程,比想像更加凶險:

在進行最後的沖頂前,登山隊經過幾次行軍,才艱難推進到海拔8500米的高度,建立了突擊營地。在這個過程中,大部分隊員受傷倒下,包括隊長史占春;

在最後的衝擊開始前,副隊長許競體力不支只能留在突擊營地,王富洲臨危受命帶領隊伍登頂;

“搭人梯”的過程看似“簡單”,實則用去了數小時時間,這直接導致用身體把隊友一個個頂上岩壁的劉連滿在登上第二階梯後無法繼續向前;

脫下登山鞋第一個登上垂直岩壁的屈銀華,後來因為嚴重凍傷被鋸掉了後腳跟和腳趾……

就這樣,中國登山人艱難登頂,珠峰北坡“不可征服”的歷史被打破。

資料圖:1975年5月27日,中國登山隊9名隊員登頂珠峰。版權歸中國登山協會所有,未經書面允許不得轉載

1975

架起中國梯

在中國登山人首登珠峰15年後,中國登山隊又一次向珠穆朗瑪峰發起挑戰。這次陣容更為強大,一共有434人,其中運動員179人。

經過多次行軍,登山隊9人在1975年5月27日下午2時30分成功登頂。這次集體登頂人數之多,科考成績之大,在世界登山史上空前未有。

隊員潘多成為中國首位登上珠峰的女性,她也是世界上首位從北坡登上珠峰的女性。

登山隊首次在珠峰設置了3.5米的覘標,測繪工作者測得珠峰8848.13米的海拔高度,並向世界公佈。

資料圖:中國梯。視頻截圖

直到2005年前,國際上一直公認並沿用8848.13米作為珠峰的海拔高程。

登頂過程中,隊員們在第二階梯的岩壁上,架起了一道近6米高的金屬梯。自那以後,各國登山者來到這裡,都會藉助這架金屬梯登上原本異常險峻的垂直岩壁。

這座幫助無數勇者完成夢想的金屬梯,也被稱作“中國梯”。

奧運火炬高舉在珠峰峰頂。

2008

點燃奧運火

2008年的5月8日,一行19人的登頂隊合力將北京奧運火種帶上了珠穆朗瑪峰,並由最終選出的5名火炬手點燃火炬,傳遞至峰頂。

那是適合攀登的一天。

時任中國登山隊隊長的王勇峰後來回憶說,凌晨三點出發後,全隊的攀登速度可能超出了正常的一倍,“通常情況下,沖頂過程需要7至10個小時,但在5月8日那天,中國登山隊的沖頂耗時大約只有5個小時。”

9點稍過,負責保管火種的羅布佔堆拿出了一直背在身後的火種罐。

在簡短且伴隨著沉重呼吸聲的自我介紹過後,羅布佔堆點燃了引火器。隨後他轉過身,身後的隊友早已雙手擎住火炬。

引火器和火炬對接的一瞬間,鮮豔的火光噴射而出,直指雲霄。

奧運聖火傳遞開始,5名火炬手摘下了氧氣面罩,露出自己的真實面容。

奧運聖火珠峰傳遞最後一次交接。

經過幾次交接,22歲的藏族姑娘次仁旺姆手中的火炬被點燃。

隨後,次仁旺姆在海拔8844.43米(當時測量高度)的世界最高峰高舉起“祥雲”火炬。

火光照亮了五星紅旗、奧林匹克五環旗和北京奧運會會徽,中國兌現了申奧時許下的諾言——讓聖火登上珠穆朗瑪。

古希臘神話中源自太陽神的奧運聖火,經過迢迢萬里,在地球上距離太陽最近的地方,被來自中國的勇士點燃。

這次火炬傳遞,是中國科研人員、登山隊員、氣象部門、後勤保障等部門通力合作近兩年的成果,更被認為是中國代表團在北京奧運會上獲得的“第一枚金牌”。

資料圖為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

2022

探秘8000+

2022年5月4日中午,“巔峰使命2022”珠峰科考13名科考登山隊員登頂珠峰,並首次利用高精度雷達,測量峰頂冰雪厚度,取得了豐富的研究成果。

雖然距離中國人首次登頂已經過去了60多年,但每一次攀登珠峰,都是挑戰未知的過程。

2022年5月3日晚,登山隊員們比預計提前一天抵達海拔8300米的突擊營地。4日凌晨,他們踏上了征途。

為了在珠峰頂部開展科研工作,每個登山隊員都需要背負15公斤左右的物資,是尋常登山任務的兩倍。連著下了兩天一夜的雪,使埋在雪裡的引導繩結冰變硬,他們只得一路用手把繩子從雪冰裡拽出來。

計劃四五個小時的登頂路,走了九個多小時。

資料圖為珠穆朗瑪峰。

原本預想中,登山隊員要在海拔8800米的位置架設氣象站。但在挖了1米多深的積雪後,依舊沒有找到可以架設設備的岩體。在和指揮部溝通後,他們繼續向前。

終於,在海拔8830米處,登山隊員找到了適合的岩體。約一小時後,氣象站的架設工作完成。

這是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動氣象站。此前,海拔最高的自動氣象站由英美科學家架設在珠峰南坡,高度為8430米。

隨著科考隊這項任務完成,人類第一次得以在海拔8830米的位置觀測氣象數據。

資料圖為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

登山屆有句名言:因為山就在那裡。

回眸歷史,穿越幾十載光陰,山在的地方,路在那裡,中國梯在那裡,從未停止探尋的中國登山人在那裡。後來的歲月中,當年被英雄們高高擎起的五星紅旗,一次又一次在陸地最高點被展開。

世界第三極上的中國故事,也隨著代代中國登山人不輟的腳步,生生不息。


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