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地
神舟十六號明早發射 乘組由景海鵬 朱楊柱 桂海潮組成 景海鵬擔任指令長
2023年05月29日 09:08 来源:澳亞衛視

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消息,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瞄準明天(30日)9點31分發射,飛行乘組由景海鵬、朱楊柱、桂海潮組成,景海鵬擔任指令長。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工程發言人林西強介紹,神舟十六乘組特點可以用“全”、“新”、“多”概括:航天駕駛員景海鵬和航天飛行工程師朱楊柱來自航天員大隊,主要負責直接操縱、管理航天器,以及開展相關技術試驗;我國航天隊伍“新成員”——載荷專家桂海潮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一名教授,主要負責空間科學實驗載荷的在軌操作,在科學、航天工程等領域受過專業訓練且具有豐富操作經驗;朱楊柱和桂海潮都是第三批航天員,系首次飛行,而景海鵬先後多次參加過神舟載人飛行任務,曾經執行過神舟七號、神舟九號、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

林西強表示,目前空間站組合體狀態和各項設備工作正常,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和長征二號F遙十六運載火箭產品品質受控,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狀態良好,地面系統設施設備運行穩定,發射前各項準備工作已就緒。

按計畫,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入軌後,將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對接於天和核心艙徑向端口,形成三艙三船組合體。在軌駐留期間,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將迎來神舟十七號載人飛船的來訪對接,計畫於今年11月返回東風著陸場。

北京時間2023年5月29日11時,3名航天員將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與中外媒體記者集體見面。


社交平台